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们能到达文学经典的高度吗(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9日09:36 来源:河北日报 许民彤

  近日,报载安徽合肥的一位名叫何恩情的大学生为《红楼梦》续写的《情续红楼》出版。此书,有别高鹗的续作,它围绕宝黛钗爱情悲剧和“四大家族”两大主线,将对“情”的思考融入到书中。该书得到有关红学专家的赞扬:《情续红楼》总体布局让人欣赏,其中没有了高鹗式的“怪力乱神”,却多出了一份紧凑与顺畅,在气脉上仍然延续着两大主线,即以贾府为代表的“四大家族”的衰落和以宝黛钗为代表的情感纠葛。

  《情续红楼》出版后,何恩情这位被媒体誉为“中国最年轻《红楼梦》续写者”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红楼梦》,自己就是要写出自己心中的《红楼梦》。但是,对于《情续红楼》的出版,文坛上也有不同的声音,有网友就认为是借助《红楼梦》炒作,是对文学经典的亵渎。

  当今文坛和学术界,续写《红楼梦》的,有80后作家张一一,他出版了《反红楼梦》,其中在封建社会中标准的大家闺秀薛宝钗的命运,在这本书中得到了改变,给《红楼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解读《红楼梦》的别样视角。还有作家刘心武完成了《红楼梦》后28回的续作,出版《刘心武续红楼梦》,刘心武称这部续书是通过对前八十回的文本细读,以及探佚研究,力图恢复曹雪芹后二十八回原意的一次尝试。

  续写《红楼梦》,可以作为在学术研究之外,用一种艺术形式体现对《红楼梦》这部中国古典名著的重新解读和认识,是在学术上和艺术上一种不断研究、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赞赏。不过,古往今来无数人尝试过续写名著,它既是站在古人的肩膀上,同样也是对名著的延续,所以,这种续写就要求作者在创作水准、风格、艺术、内容和精神等方面,应与原著接近,应是大手笔,否则,就很容易对名著造成一种伤害。

  由现在人们“改写”、“续写”经典名著这种文化现象,笔者想起在《歌德谈话录》中记载的歌德对莎士比亚的一段评论:“每一个重要的有才能的作家都不能不注意莎士比亚,都不能不研究他。一研究他,就会认识到莎士比亚已经把全部人性的各种倾向,无论在高度上还是在深度上,都描写得竭尽无余了,后来的人就无事可做了。只要心悦诚服地认识到已经有一个深不可测、高不可攀的优异作家在那里,谁还有勇气提笔呢?”

  歌德的这番话,其实说到了两层含义:人类文化史上存在着伟大的作家和经典的作品,它们的高度后人已经难以企及;从事文学创作,要想获得成功,实现文学理想,要么超越这些作家和作品,要么避开他们另寻出路。

  说起这些伟大的经典,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我们不仅依附于这种文学传统,还要进行创造性地劳动,当然也需要在这种创造性劳动中表现出个体的独创性,表现出对这种文学传统的继承和发展,甚至抛弃这些经典名著原有的文学趣味和审美标准,而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其实,这也是文学发展的一条规律,攀登文学高峰,往往需要作家首先有这样的志气和理想。但光凭志气和理想是不够的,文化积淀、学识积累、历史研究、文学经验、创造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红楼梦》作为伟大的经典作品,已经创造了思想和艺术的高峰,我们后人是否能够达到这样的创造高度呢?因此,续写名著,一定要慎重。

  此外,《红楼梦》已经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符号,涵蕴和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智慧、想象和感悟,我们还应该看到对《红楼梦》续写的积极文化意义,优质的名著续写,是民族文化的接力,使我们的文化走得更远,让我们的经典能为当下大众提供更多鲜活的文化养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