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警惕实景演出留下“硬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9日09:33 来源:河北日报

  继张艺谋在阳朔打造《印象·刘三姐》、陈凯歌执导《希夷之大理》之后,冯小刚导演也表示将进驻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领域。他日前在桂林宣布,将在桂林的核心景区“独秀峰·王城景区”内执导大型全景体验秀《夜王城》。(3月26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投资高达3亿元的实景演出《夜王城》以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作为项目所在场地,将围绕桂林及王城景区的历史、文化、风物,以音乐、舞蹈、杂技、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结合,在景区内几个特定区域进行表演、展示及游客互动,为景区打造一场流动的演出。冯导对此踌躇满志,宣称演出风格暂且保密。但公众更关注的似乎并不是演出的效果如何,而是这类“实景秀”会否给景区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有网友发微博称:“这些实景演出真可怕,糟躏实景!”

  公众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实景演出风靡国内风景名胜区,如《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印象·丽江》、《希夷之大理》等。这些规模宏大的“实景秀”遍布祖国名山秀水,但几乎都难逃环保专家及公众的诟病。《印象·刘三姐》被批评可能会给环湖生态系统带来负面效应,《希夷之大理》因影响民生遭到当地人抗议,《印象·西湖》因其工程违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受到谴责。由此可见,实景演出虽风靡一时,却很容易给景区生态留下“硬伤”。

  实景演出是以真山实水为演出舞台,以当地文化、民俗为演出内容,演艺界、商业界大腕为创作团队的独特的文化模式。实景演出何以大受青睐?一方面对于拍惯了大制作影视剧的名导们来说,气势磅礴、更具震撼力的实景演出或许具有无法抵挡的诱惑力;另一方面,实景演出有着与生俱来的商业气息,具有巨大的市场推介效应,能给景区带来人气与财源。或许正是在这双重背景下,独具特色的实景演出应运而生。

  可从近些年的实践来看,实景演出对景区环境的影响与破坏却不容忽视。尽管冯小刚表示“《夜王城》不会破坏景区的一砖一瓦”,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很困难。首先,实景演出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破坏了景区的宁静,曾出现实景演出的噪音吓跑景区内候鸟的现象。其次,实景演出是以自然山水为背景,汽车等大量机械设备要开进景区搭建舞台,大量演艺人员吃住在景区也会产生为数不少的生活垃圾,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演出如何能保证不伤景区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实景演出并非不能存在,关键要依法管理。许多国家珍贵的历史古迹和重要的原始生态区是不允许随意进行商业演出或用于影视拍摄的,以防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我们在这些方面需要学习借鉴。国内实景演出主要选择5A级景区,为避免对景观的伤害,亟待从严管理。首先要尽量减少著名景区内动辄出现的实景演出,其次对必要的实景演出也不能放任自流,须实行严格申报、政府审批及环境评估,对景区生态可能造成危害的要坚决叫停,绝不能姑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