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另一种写作(刘益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8日10:49 来源:湖北日报 刘益善

  毕志伦,中国作协会员,曾任省作协党组书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著有《我的记忆》、《人生悟语》、《志伦心语》、《即席讲话如何讲》、《报业管理实录》等;发表各类文章三百余篇。

  毕志伦是个官员,他37岁担任孝感地委宣传部长,后又担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他是在湖北日报领导岗位上退休的。毕志伦也是个新闻工作者,他出版了《报业管理纵横》等专业书籍,分管与担仼新闻部门领导多年,退休后还担任了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但我也要说毕志伦是个作家,理由有三:其一他是中国作协会员;其二他担任过省作协党组书记,全国第六次作代会时,他是湖北作家代表团团长;其三,他出版了《我的记忆》《解读人生》《志伦心语》等多部著作,把人生感悟凝聚在笔端,除了其思想与应用价值外,行文都是散文随笔文体。

  1990年夏天,毕志伦调任省作协党组书记。那天中午,我拿着碗筷到食堂窗口排队买饭。前面有个看似小伙子的陌生人,也拿着碗筷排队买饭。有人向我介绍,那是新来的党组书记。这是我与他的第一次见面,他好年轻。拿着碗筷排队买饭,这个第一印象使我对他产生了一种亲近和信任。他那时从孝感调来,才四十多点,一个人住在作协院子里最旧的一幢宿舍楼一楼的两室一厅的房子里,和普通工作人员一样的标准。省作协当时单独建制不几年,条件较差,徐迟、碧野、骆文等一批老作家都还健在,中青年作家刘富道、映泉、叶明山、方方等创作势头正旺。到这样一个单位担任领导,毕志伦首先明确自己的角色是服务,是文学的“跑堂”。他要当好后勤部长和推动湖北文学航船前行的“艄公”。

  毕志伦随和,待人真诚,很快就与省作协机关几十号人打成了一片。他带着我和梁必文到鄂南各县调查基层文学创作情况,还组织了一次规模很大的湖北作家老区行活动,到红安、麻城、大悟等老区访问,写出了一批纪念建党70周年的优秀作品。现在回忆起来,毕志伦在省作协三年做的工作是具体而扎实的,没有花架子。对一批老作家,他尽可能地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虚心上门请教、服务,使老作家焕发了创作的青春。对中青年作家,他团结,交朋友,创造愉快平和的创作环境,还安排作家到基层挂职,让他们的文学之树,根扎得更深,树干更壮,树叶更茂盛。对业余作者,他注重发现,有苗子就重点培养。我那时在《长江文艺》任常务副主编,主持日常工作。毕志伦曾好几次给我推荐业余作者的诗稿。按说我是下级,他可以要求我发某人的作品。但他从不说哪个人的作品一定要发的话。为了发现和培养更多的文学新人,他与党组一班人探索文学体制改革,在创联部试行签约合同作家,开创了我省“签约合同制作家”的先河。

  毕志伦在改善省作协机关的办公条件交通环境方面,干了三件事:一是在原办公楼楼顶留层上加盖了一间大会议室,使得作家们开会有个地方;二是修建了一幢五层的资料楼,让作家们的书籍和资料有个存放的去处;三是为作协弄了一辆小车,使得老作家们出门或迎接外地的朋友有辆车用用。我记得当时作协只有一辆老伏尔加,跑不动了。毕志伦弄来的车是辆蓝鸟,八成新,是他凭着老面子化缘得来的。毕志伦在省作协当党组书记近三年,没有发表出版什么文学作品,但是他所做的事情,可说是另一种写作。

  2004年5月7日早晨,我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是毕志伦打来的。他说:益善,你写了一篇好文章,感谢你为我们的母亲唱了一曲赞歌。原来,这天的湖北日报《东湖》副刊发表了我写母亲的散文《飘在田野上的白发》。他当时已调任湖北日报社社长,看到我这篇后来收入几个省市中学课文读本的文章,竟专门一早打电话来,令我感动。毕志伦出生麻城乡下,少年丧父,是母亲和哥哥嫂子抚养他长大成人。我读过他写的一篇长散文《永远的妈妈》。他在文章中写到的失母之痛,以及母亲一生勤劳善良对他的呵护,情不自禁呼出“母亲万岁”时,那是催人下泪的。我理解了他为什么读了我写母亲的文章之后那种心灵的相通和感受了,因为我们都拥有平凡而伟大的乡村母亲。

  给毕志伦的身份下结论肯定会有异议,但我宁肯说他是作家。他的另一种写作,成绩是优秀的。

  刘益善写毕志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