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国产剧海外热播:打好外交文化牌(熊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7日09:50 来源:光明日报 熊 秉

  文化“走出去”需要更长远、更有高度的考量,反映当代中国社会、老百姓现实生活的作品,应该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北京时间25日下午,正在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一时间,斯瓦西里语配音版本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一剧片段在网络迅速走红,为观众所熟悉的人物、场景、剧情,加上陌生的配音,意趣横生,网友称,“世界正在了解中国媳妇!”

  《媳妇的美好时代》是“走向非洲”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优秀代表作品。它以“快乐的情绪,美好的生活态度”展示着新型家庭关系,较好地展现了当代中国的文化风貌与社会气质,海外版权销售成绩相当不错。而被习近平主席在外交场合正式“点名”,使得这种文化交流活动更多地带有了国家行为和外交性质。柔性外交,打文化牌,确实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历史上的不少重要时刻,中国都使用过柔性外交手段,从“熊猫外交”到“乒乓外交”,以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友好国家和地区展示、赠送带有中国特色、展现中国气质的事物,增进外界对中国的了解。富有中国个性的外交方式,在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传递出的首先都是“和为贵”的思想。以文化作品塑造国家和民族形象,以文化输出拓展和提升软实力,并进行理念和情感的对外表达,已成为全球化时代的共识。

  文化,具有更广泛而细腻的说服力。对文化牌的利用,不少国家有着成功的经验。日本动漫席卷全球,日本政府把动漫等文化产业提升到战略政策的高度;韩国电视剧有着极其广阔的海外市场,不但输出了其民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还取得了旅游、服饰、饮食、电子数码产品等多重经济收益;而“梦工厂”好莱坞以一部部塑造英雄、成就伟业的电影大片,向世界输出“美国梦”。

  有研究表示,国外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普遍认识以及了解接受程度,很大一部分仍然在饮食、功夫、京剧等传统领域。文化“走出去”,怎么走、展示什么、表达什么,需要更长远、更有高度的考量。《甄嬛传》在美国热播,《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在东非受到观众热捧,电影《泰囧》主创受到泰国总理英拉的接见,都不失为好的案例。研究起来,那些反映当代中国社会、老百姓现实生活的作品,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应该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