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当教授 文学回校园(正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7日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正 名
这次讲课,刘震云没有选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惯常的学院式教学法进行灌输,而是从小处入手,从人物入手,以点带面地引出对宋朝社会政治状况的分析。  这次讲课,刘震云没有选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惯常的学院式教学法进行灌输,而是从小处入手,从人物入手,以点带面地引出对宋朝社会政治状况的分析。
毕飞宇1987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2011年凭长篇小说《推拿》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毕飞宇1987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2011年凭长篇小说《推拿》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日前,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毕飞宇成为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文学工作室”也在该校文学院揭牌。

  作家当教授,这事儿不新鲜。阎连科、刘震云在中国人民大学当教授,二月河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王蒙是武汉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和讲座教授。这个名单可以列很长:王安忆、马原、莫言、梁晓声……

  作家当教授,俨然成为潮流。那么,这股潮流给高校带去什么?给学生又能带去什么?

  作家进高校,承担着重建大学与文学关系的使命

  “新文学时代,很多作家都在高校里头。像鲁迅、周作人、徐志摩这些知名作家当时都是高校教授,他们与高等院校尤其文学院紧密相连。到当代文学时 代,这个传统才渐渐没有了,作家很少进高校。另外,在西方,很多作家也与高校有着紧密的联系。西方没有作协。所以无论中西,这都不是个新事物。”毕飞宇在 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认为,作家进高校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当代作家和大学文科之间的关系长期脱离,毕飞宇承担着重建大学与文学关系的使命。

  贾平凹曾于2001年在西北大学文学院担任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导师。 “当时学生反响相当不错。我们也是希望把社会资源和学院的教学结 合起来,加大学院的培养力度。”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炜评回忆,“经过多年的文学创作,贾平凹具备了深厚的理论素养、独到的个人思想,创作已进入了成熟 期,与学院的其他老师相比,他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多实践性的指导和点拨。”

  2003年,贾平凹又担任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院长,领导学院的学科建设,并带了一些研究生和博士生。该学院常务副院长韩鲁华说:“贾 平凹带给学生更多文化精神上的感染,也给学院带来了更浓厚的文化氛围,为我们的文科发展树立了标杆。至于他是作家身份还是教授身份,这不是我们关注的东 西,我们更关注他给学生带来了些什么。”

  因为作家的到来,文学在校园里的地位发生了变化

  刘震云尴尬了。那天,他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上课,题目是《梦回宋朝:林冲遇见了“拼爹”的人》。

  一开始,刘震云没讲水浒,也没讲宋朝,却花了将近一个钟头讲《论语》。在此期间,同学陆陆续续有退场的。刘震云不高兴了:“这位同学你去哪里?你去哪里?你去哪里,我问你呢……”一位同学说:“我对你讲的东西不感兴趣。”

  对此,刘震云说:“我一讲孔子,马上有同学说,你不是说讲林冲吗?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闻一知一。鸡鸭为什么不能同笼?鸡犬为什么不能相宁?中国教育制度的最大问题,就是它本身需要教育。”

  “《水浒传》里主要写的不是林冲如何受了委屈,而是在宋朝,所有社会和人生的基本观念是如何颠倒的。它与《论语》中所记述的‘贤者’颜回的理想 人生和社会观念大相径庭。”他说,“这便是从春秋到宋朝、从颜回到林冲所发生的一个社会转变。”显然,此前他那番有关《论语》的长篇大论,并非离题万里, 而是事先铺垫、环环相扣。

  掌声响起。“没有提前告知的框架和结构,整个过程反倒更加新鲜、更加刺激;没有明确地给出结论,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反倒更大。”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朱杉说。

  “在大学校园里,已经多少年没有沈从文的影子,没有张爱玲的影子,甚至萧红的写作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但现在的情况可大不一样了。”阎连科提醒到,因为作家的到来,文学在校园里的地位发生了变化。

  让正统文学重新占领象牙塔

  西北大学毕业生白蓓曾听过贾平凹的讲座,她回忆道:“贾老师有种特有的幽默,他的幽默也许和他的创作经历有关,也许和他的人生阅历有关。他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创作的经验,主要讲文学观,尤其强调目前中国文学应树立自己的文学观,突破旧思维树立新思维。”

  阎连科对高校文学专业的学生深表同情:“在最可以读书、最需要读书的时候,他们在应付考试。如果花很多时间读《红楼梦》,就没有时间把分数提上 去了。”所以,这些学生尽管考上了大学,进了文学院,对他们来说,文学依然是“奢侈品”。而在中学应试教育的影响下,这些学生的思维习惯也趋于简单、直接 和懒惰。

  对此,北京语言大学的“作家教授”梁晓声上课时如此启发学生:“人的大脑区分为不同脑区,有的产生理性思维,有的产生感性思维,有的用于记忆。 在应试教育的体系下,我们重点开发了理性思维和记忆的脑区,相当一部分人的感性脑区,还处于睡眠状态。这一部分脑区在人脑中是相当宝贵的,像矿藏一样,像 礼花一样,中文教育就是要把它开启,一旦调动了这种想象的能力,你们会感到非常愉快。”

  从此可知,作家进校园,带来了科班出身的教授所不具备的文学修养和情怀,通过自身的创作实践,他们能点燃起校园里久已沉寂的文学梦,让正统文学重新占领象牙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