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会不会“本领恐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7日09:08 来源:文艺报 木 弓

  一个进步向上的社会,一定是学习型的社会,一定是“本领恐慌”意识很强的社会。学什么?就是学本领。越是感到本领不够用了,本领用不上了,就越自觉加强学习。现在,全党全国都在响应中央的号召,大兴学习之风,大兴学本领之风。建设学习型社会,是有利于国家民族进步的大好事。

  文学当然也应该要有“本领恐慌”意识。作为社会生活反映的文学,这种意识应该更强烈、更自觉。因为文学的存在与价值是通过对社会生活的反映来体现、来实现的,所以文学的本领说到底也就是“反映”的本领。甚至可以说,这是文学的看家本领。而所谓的文学“本领恐慌”,就是失去看家本领的恐慌。

  从文学自身的特点与规律看,文学的看家本领首先是认识时代、认识现实、认识历史的本领。这个本领要是不掌握、不够用或者搞丢了,那文学就很不靠谱了。然而,现在看起来,这个本领丢失的风险最大。我们的时代,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在探索自己发展进步的道路,创造自己全新的历史。这样的现实,是我们的文学过去所没有经历过的甚至想不到现实,真是得让文学“本领恐慌”了。时代前进的脚步越快,“恐慌”感就会更强。其次是表现时代、表现生活的本领。这种本领,一般会通过文学各种技巧的运用来体现。对中国文学来说,也有一个看家本领不能丢,那就是写实的本领。如果我们的文学连写实的本领都没有了,那就更离谱了。之所以有这样的“本领恐慌”,是因为我们的作家缺失写实能力的风险确实存在。我们肯定会注意到,那些过当表现“自我”只会写自己、不会写他人的文学作品,思想越来越贫弱,格局越来越小,写实能力越来越差。这样的作品越来越多,以致于我们不得不问:我们的文学到底怎么了?

  其实,文学那点看家的本领,只是文学的基本底线。面对一个新时代,文学要学习的本领还非常多。例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学怎样健康发展等,都需要文学掌握新本领。如果连基本底线也守不住,那就谈不上学习其他的本领了。

  一方面,我们需要经常保持“本领恐慌”意识;另一方面,我们又希望能够克服“本领恐慌”。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只有学习,不断学习,永远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努力建设一种学习型的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