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封笔,读者毁了南派三叔?(雷缓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6日15:28 来源:新京报 雷缓之

  【文化谭】

  南派三叔最早也是在网络上发布小说,但他成为一个畅销书作家基本上还是由传统出版业推动的。但市场与读者施与他的压力并无二致。他必须时刻惦记着“刷存在感”,所以他创办《漫绘shock》,进军原创漫画、轻小说市场;必须绞尽脑汁地考虑怎么把之前作品挖下的坑给填掉,把故事给说圆了。

  3月22日晚上,在新浪微博拥有580多万粉丝的著名畅销书作家南派三叔发布微博:“我决定,以后不再进行任何文学创作活动,我仍旧保有南派三叔这个笔名,但不会以此进行任何创作,已经完成的但未出版的作品仍会出版。抱歉,我扛不住了。”这则不到140字的声明引起轩然大波,不到两天就被转发16万次,成为这个周末文化界最热门的话题。

  南派三叔为什么要封笔?他没有对此再多说一个字,就连南派三叔成名作《盗墓笔记》的出版人、之后邀请南派三叔担任《超好看》主编的磨铁图书总裁沈浩波也说:“对此,请各位媒体记者都别再采访我了。我不了解具体状况。也没什么可说的。每个人都有追求更自由的生活的权利,祝南派快乐起来吧。”

  目前看来,最合理的猜测是,南派三叔封笔是因为过大的写作压力令他无法继续承受。这种压力更多来自市场。

  情况有点相近的是中国的那些网络作家们。众所周知,中国网络小说具有一个非常怪异的模式:作者面对的是数千万阅读欲贪婪无比而又毫无耐性的用户,他们按千字7分钱的标准向收费阅读网站支付费用,而就是靠着这无数笔“千字7分钱”,像起点中文网这样的收费阅读网站每年的营业收入可以达到数亿元;处于金字塔最顶尖的网络小说作家每年也能拿到上千万元的版税与分成,不过他们每日必须更新数千字,一旦这点无法实现,他就该担心要被用户抛弃——那些用户根本没有耐心等你,一天都不行。

  南派三叔没有类似的经历。虽然他最早也是在网络上发布小说,但他成为一个畅销书作家基本上还是由传统出版业推动的。但市场与读者施与他的压力并无二致。他必须时刻惦记着“刷存在感”,所以他创办《漫绘shock》,进军原创漫画、轻小说市场;必须绞尽脑汁地考虑怎么把之前作品挖下的坑给填掉,把故事给说圆了——之前写的时候只顾得天马行空,夺人耳目,语不惊人死不休,根本没有时间去构思故事的走向与最终的结局。从这个意义来说,他确实更接近于一个网络作家:疯狂的点子,疯狂地写,收获疯狂的追捧。

  现在,他累了。

  才三十出头的南派三叔本来不应该扛不住的。这对读者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我倒可以给南派三叔提点建议,两条路都可以走,看他选哪条。

  第一个办法:向詹姆斯·帕特森借鉴,与别人合作,共同署名,你提供创意,对方操刀成文。在畅销书领域,这种做法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在中国尚未有成功的先例吧。勇于尝鲜的南派三叔可以试试。不过,这种办法未必能给作者带来写作上的满足感。

  第二个办法:像和詹姆斯·帕特森一样畅销的J·K·罗琳和斯蒂芬·金那样,老老实实地做一个作家,把写作当一个职业和一份事业,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不被外界的需求所驱赶,也不为自己内心的欲望所征服。

  真正热爱文学——如果嫌这句话过于冠冕堂皇,那么我可以改一个说法:真正喜欢讲故事的人,永远不会放弃这件事给他带来的乐趣。如果他打算再也不这么干了,那只是因为他没那么喜欢这件事而已。

  □雷缓之(北京 媒体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