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煽情要有度 别把选秀节目搞成诉苦大本营(忽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5日10: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忽忽

  这些年,几乎跟收视率有关的电视节目,都在践行着“催泪”战术。无论是前些年引进的以主角罹患不治之症或者突遇车祸为结局的韩剧,还是近些年话题满天、炒得不亦乐乎的各种选秀类节目,都制造着各式各样让人瞠目结舌或大跌眼镜的悲情故事。

  近来收视大热的《我是歌手》,凭借其主打的深情怀旧牌,推出了一波又一波催泪弹,且不说凭借《我是歌手》卷土重来、咸鱼翻身的陈明、黄绮珊数度泪如泉涌,就连本该男儿有泪不轻弹的齐秦、沙宝亮、羽泉等,也毫不矜持地将泪弹了又弹。镜头切换到台下观众,也都纷纷作抹泪状。《我是歌手》赚足了收视率的同时也赚足了眼泪,终于,电视机前的观众纷纷忍不住上网吐槽:“下次能不能别再哭了!”

  此前坊间热捧的《中国好声音》也是一样的煽情路线,歌声之余的话里话外,也包装出一个个泪点不一的对演唱道路至关重要的爱情、亲情故事。时间再往前推,《超级女声》时代,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些刚刚崭露头角的偶像们在台上唱,尤其是在决定去留的关键PK场次,年轻而狂热的粉丝在台下挥舞着荧光棒,为偶像的星途牵肠挂肚,被唱得不那么感人的情歌感动得热泪盈眶。

  以家境贫寒煽情,以过世亲人煽情,以亲密爱人煽情,现场送戒指、送饭,兄弟助场演奏,父母同台帮衬……选秀节目成了悲伤俱乐部和诉苦大本营,参赛的选手不是亲人重病在床,就是生活遭遇重大变故,家庭条件稍微好点的,要么生拉硬扯些不堪回首的北漂往事,要么梨花带雨地絮叨些情感挫折,满场下来,比比皆是苦菜花。可见煽情这种事,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只要选好定位,人人都有故事可谈。

  郭德纲曾在段子里调侃,不是满门抄斩就别煽情了。这话也许说得过头,但当你发现,满世界卖药的电视广告也开始高举煽情大旗时,才恍然惊觉,煽情已经以无孔不入的攻势强力渗透我们的生活。

  近些年的晚会、影视剧作品,尽管像琼瑶剧那样一哭二闹三上吊路线的作品逐渐退出江湖,但煽情风之盛行,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某些晚会里塑造的一心扑在事业上,无视自己身体健康和家人幸福的极端个例,是煽情;影视剧里描摹的为追寻精神自由,不惜放下一切,辞职远走他乡的,是煽情;电影里过分渲染上流社会奢侈无度、空虚寂寞生活的,也是煽情。种种煽情,均为赚得眼泪和收视而来,前几年的实践也证明了煽情对收视率提升的神效。可是,快餐时代的观众,收视消费已经承载不了煽情桥段里堆积如山的苦难,况且,煽情毕竟只是一种浅显的沉重,现如今,一味地煽情,已经换不来同情、理解和支持,只会换得不屑和白眼而归。

  或许,泪洒舞台的人,除却栏目组苦心孤诣的包装因素,真不乏回顾人生况味,情难自已的,在感动观众之前,先把自己感动了。可是,“一把辛酸泪”的时代已经过去,观众对辛酸、悲情已然不再感冒,再强行煽情就变成了矫情,还不如留着编故事和流眼泪那点力气,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艺术生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