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写作的意义(孙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5日09:30 来源:文艺报 孙 频

  我经常想,之所以有一天我坐下来开始写作终究是因为我内心的软弱。年龄愈长,我愈是强烈感觉到自己的弱小,就像身体深处一处永远填不满的洞,我用感情、用幻想都填不满它,于是,我开始向文字投奔。

  再后来,我对小说越来越迷恋——我迷恋的其实是那个创造的过程。对一个写小说的人而言,写作意味着凭空创造出一件事物,比如一个人,或一种爱,然后将它揽入自己的空想中,将它抱紧取暖,然后将自己的灵魂慢慢渗于此处,给予其真正的生命。然后,它在这个世界上就真正地活下来了,尽管这种生命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写作像凝结在冬天房间窗户上的冰花,带给我们童年一般最纯真、最抵达心灵的安慰,我们从那些冰花里看到的不是两种温度的交战,而是内在的心灵和梦中的森林。文学把我们带入第三维空间,而且这个空间有着对无常的克服。世俗生活中最恒常的便是无常,而文学创作无疑是一种安慰人心的好工作,因为它像一切艺术一样使无常接近永远。

  然而,欢喜和无常总是相伴而生。我在用文字创造一个世界的同时愈加明显地感觉到了自己内心里、身体里的种种卑劣、种种奴性、种种丑陋,甚至有时候我都会对自己心生恐惧。于是我渐渐明白,一个写作的人身上同时居住着上帝和魔鬼,同时具备着享受幸福的能力和接受痛苦的能力,两种存在一直在对峙、纠缠,所以,这些人永远不可能抵达宁静的生活。但偶尔在极少数幸福的时刻里,这些人也会体验到人世间强烈的、难以形容的美,在无边无际的烦恼和苦难中,这一点灵光闪现的美的泡沫便是所有文学作品诞生的源头。原来,所有这些软弱的人们归根结底仍然爱着所有的美和幸福,却终生不得安宁——这种悖论几乎无法克服。也许,彻底的安宁和幸福会让一个作家丧失了写作的终极动力。

  于是,写作成了这样一件事情,作家们取材自最易变的生命虚幻之物,却又宣称存在于无常中的这个世界的意义。这其实类似于佛陀的献身,即在虚无中创造永生。而我也明白,写作其实又是这样一件事情,那就是,作家是个谎言,写作是痴人说梦,真正的作家像一切艺术家一样一定是非常不幸福的,艺术家在饥肠辘辘时打开自己的袋子一看,袋子里只放着几粒五光十色的珠子而已。说到底,这是另一种落魄,所以,作家除了需要孤独,还需要勇气。

  至于孤独,那几乎不可避免,因为真正的创作都使人孤独,要求牺牲人生的乐趣。但是写作的好处在于,透过所有的文学创作可以寻觅出最极致的境界,也可以称为是对人生之意义的信念,或赋予人生之意义的勇气。到达这种境界的道路很是艰难,也就是这种艰难使文学成为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想,正是基于此,一个人格并不完善的作家的命运变得高贵而意义深远,使他付出任何牺牲也在所不惜。

  就因为这种写作的意义,我开始写作。(孙  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