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贾平凹新书电子版热销意味着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2日09:3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韩浩月

  据3月1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著名作家贾平凹新书《带灯》电子版于某网站上架销售一个多月后,创下了售出12000册的佳绩,这本书也成为传统作家里电子书卖得最好的一部。

  这个消息有几点令人震惊。其一,它改变了传统作家在电子书领域没号召力的说法。其二,传统书的电子版在网上商店通常定价只有2-5元,但《带灯》电子版定价16元仍能售出12000册出乎意料。其三,原来数字出版商并非传统出版商的敌人,销售图书的数字版,竟然可以给传统出版商带来“非常高”(《带灯》责编语)的收入。

  2011年5月,作家慕容雪村在微博发布信息,称自己的小说电子版权三年仅获得300元的收入,当时有业界人士表示,“传统作家的电子版权运营一直在艰难探索和完善过程中”。不知《带灯》的电子版收入如何分配,假若按照传统图书10%版税计算的话,那么这12000册定价16元的电子书,将会给贾平凹带来近20000元的收入,而且这个收入会随着电子版的持续销售而不断增加。

  从慕容雪村的三年收入300元,到贾平凹的一个月收入20000元,两年时间,电子书出版真给人以“换了人间”的感觉,正如同眼下的春意融融一样,难道电子书出版经历磨难之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据今年1月份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业务收入达到25亿元,这是个令人咋舌的数字,也正是这家办公地址位于杭州的“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搅和了数字出版业的一池春水,它的出现,不但给原创网络文学开辟了一条巨大收入来源,也直接拉升了传统小说的电子版权价格。换句话说,如果《带灯》的电子版不是在网站首发,而是在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首发的话,那么出版社、贾平凹获得的收入可能会更高一些。

  在无线阅读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下,传统互联网对于电子版权的争夺也在升级。据了解,像刘震云、余华、麦家这个级别的作家,一本在传统出版社出版的纸质书面世后,其电子版权在网站那里也能拿到20万—40万元甚至更多的买断收入,这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那么,贾平凹新书电子版热销这件事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个人看来最重要的是,数字出版“内容为王”真正由口头说法变成了现实,尤其是优质内容,在逐渐习惯了收费的中文网络,开始体现出无穷价值。在未来,不管是传统互联网还是无线互联网,谁能掌握优质内容,谁就会取得数以几亿计用户的青睐。现在只是类似贾平凹这样重量级的作家在被数字出版商争抢,用不了多久,在传统媒体写作的人士,将会集体转战互联网,那里才是文字创意工作者进行比拼的主流阵地。

  此外,贾平凹新书电子版热销也意味着数字出版商与传统出版商的合作将进入蜜月期。此前,这两个不同类型的出版商,已经有了长达十年的磨合。在这段时间里,数字出版商一直扮演追求者的角色,而传统出版商则如同高傲的“白富美”,一直瞧不上追求对象,在数字出版商以渠道优势、阅读潮流并许以重金的攻势下,“白富美”已经毫无拒绝的理由。

  眼下数字出版商与传统出版商的关系是合作共赢的平等关系。一旦数字出版商进入全面掌控作品全版权的时代,传统出版商则不得不要反过来从数字出版商那里购买纸质书版权了,这种状况不是没发生,现在已经有不少缺乏选题能力的出版社,在紧盯着文学网站拿热点原创网络小说的版权。所以,传统出版商为了利益最大化,要学会坚持“先纸质,后电子”的出版理念,把最核心的版权握在自己手里,与数字出版商、影视企业进行谈判,获取纸质书之外的利益,传统出版商应守住这个底线不被突破,否则真的生存前景堪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