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的“大道”不能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2日09: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杜 浩

  近日,在记者见面会上,新任总理李克强向大家谈起了自己从最基层到最高层从政生涯的个人情怀:他在读书、做事、文化熏陶等个人经历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要“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随即,这句“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并被网友誉为“九字箴言”。“行大道”一语让人想到《礼记·礼运》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李克强总理说,这“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是他在“读书、做事、文化熏陶”中悟出的道理,这其中的体会也肯定了文化的熏陶、文化的教育、文化的影响作用。这就启示我们必须重视文化的价值,重视文化的功用使命,尤其是在当下,必须重视文化的“大道”。

  现在的文化现状,让人想到最近冯骥才的一番话:打开网络的文化版,又是郭德纲、李天一,又是“屌丝”,建议现在的媒体应该把文化版面和娱乐版面分开,因为一个国家的严肃文化或者精英文化才是民族文化的主体。比如,代表俄罗斯文化的一定是托尔斯泰的东西,绝对不是俄罗斯明星的八卦。那些泛滥成灾的所谓文化都是娱乐文化,与商业文化纠缠在一起,意在夺人眼球,意在故弄玄虚,意在挣钱牟利。

  当今的文化,样式、形式不可谓不多,时尚风、流行风一阵接一阵,热点一个接一个,但是文化的品质却在不断下降,文化的力量大大地削弱,文化中的真诚、温暖、亲密都萎缩和稀释了。更让我们无奈的是,这种泛滥的、被操纵的、泡沫化、工具化、消费化的所谓热点,还甚嚣尘上,不可一世,仿佛要主宰人们的日常生活!

  这不能不让人忧虑,我们的文化不能忘记了“大道”。

  一个时代和社会的文化生态、文化精神应该如何存在?答曰:必须有一些能提升人们精神境界、触及人们生命和灵魂的内容。这就是说,我们的文化除了有流行的、时尚的、繁华的部分,还必须有深层的、博大的、宏远的内涵意蕴。我们需要伟大的文学、深刻的哲学、精致的诗学。文化需要有“高峰”,代表时代的精神信仰,构建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那些通俗的、低端的文化无法担此重任。

  在消费化娱乐化的这个时代里,文化应该有它的神性。在人性善与丑充分展示的当下社会中,文化应该有它的立场。在中国文化传统里,有铁肩担道义之说,崇尚的是心系社会、忧患现实。在西方文化的传统中,强调现代意识,就是要以人为本,解决人所面临的困境。所以,关注社会、关怀人生、关心精神是文化最基本的东西,也是文化的“大道”。你可以有不同的文化观念,但“大道”的东西不能忘。忘记或丢掉“大道”,文化就会趋向平庸、俗滥。

  在一个文化厚实的社会里,文化的“大道”就是追求文化的高品质和高境界。这样的文化能给予我们内在的信念、精神的向往、理性的光辉、人文的慰藉。这样的文化是通向高尚的生活形式,是我们未来生活的希望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