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2日09:02 来源:文艺报 木 弓

  诺贝尔文学奖得奖作家莫言的“故事说”很值得我们多想想。他把讲故事当做自己的文学理想,看上去并不豪迈,也不怎么激动人心,甚至会让人觉得只是讲了一句大实话。其实,很多时候,大实话就讲到根儿上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说“讲到根儿”的大实话。从莫言创作的强项看,他的“故事”应该是指小说故事,也就是我们叙事文学中的虚构故事。一个小说家,看家本事就是虚构,并以虚构艺术的独特表达讲述故事。“虚构”是作家的本事,也是小说的本性。莫言说自己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本分、务实又到位。

  一个国家的文学实力和原创力,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得看一个国家文学的“虚构”和“想象”的能力。当然,中国文学源远流长的传统是诗歌和散文。不过,明清以来,小说却异军突起,发展速度超过了传统的文学样式,建构了中国叙事文学特有的艺术形式。特别是在近现代,中国的叙事文学与我们民族文化的命运血脉相连,在表现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中不断进步、不断成熟,显示中国叙事文学巨大的“虚构”和“想象”的原创力量。这是几代中国作家努力创造的结果。

  今天,世界经济越来越一体化,但文化的发展却更趋向多样化。每一个发展中的民族,都可能以自己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文化在世界变化调整的格局中争取话语权,在人类文明进步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所谓软实力竞争,就是文化要有竞争力。中国文化要提高软实力,要在世界性的文化竞争中争取主动,文学的原创作用就必然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中国的叙事文学将会在其中担任最重要的攻坚角色。过去,中国文学曾经以伟大精美的叙事作品,在世界文学占有一席之地。现在,中国文学更有理由也更有能力支持中国文化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从这个意义上说,莫言的“故事”说思想内涵可能非常丰富。

  远大的文学理想,其实始于一个又一个的文学虚构“故事”。走向世界,也靠的是一个又一个的文学虚构“故事”。这些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故事,正是文学精神和力量所在,是文学的文化贡献所在。当这些故事成为凝聚起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的“中国故事”,不也是文学的“中国梦”所在吗?写好一个又一个让世界读明白的“中国故事”,就是文学的“中国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