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无关主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1日15:5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河南省唐河县 马长军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认为,网络文学不能只拥有大众的读者,而是必须参与主流文学的建构,它才成为主流文学。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讨论网络文学是否主流没必要。(《新京报》3月16日)看到网络文学是否主流这个话题,我马上就想起前两年热闹一时的茅盾文学奖与网络文学话题。当时几部网络小说早早出局,替网络小说鸣冤叫屈的声音颇为高涨。有指责茅奖评选体制不利于网络小说的,有干脆建议茅奖一分为二,给网络小说特设奖项,等等,有这么多人为网络小说争茅奖,大概正是“主流文学”情结作祟。也就是说,非网络文学一直以“主流”自居,而网络文学似乎有点争宠的自卑心态,不能名正言顺被称作“主流文学”,其文学价值似乎就得不到认可。

  坦率地说,我个人认为,无论为网络小说争茅奖,或者争议网络文学是否主流,其实有点网络文学特殊化的意味,就是因为你多个“网”帽子,大家就得另眼相看,这也不是一种公平的表现。为网络小说争取更高的地位更好的待遇,我也觉得有道理,但现在有些朋友做得似乎有些过头了,一再盯着“网络”这个帽子转圈子,说白了就是要替网络小说讨个名分。但是,这也有意无意地遮蔽了一些实质问题,而忽视了真正值得关注的问题。

  不管是仍然被很多人视作“非主流”的网络文学也好,还是自以为是“主流”的传统文学也罢,我想,首先应该一视同仁,不要先入为主先让它们带着一顶特殊的什么帽子入场。所谓“网络小说”或者所谓“传统”小说,都是小说,都是文学作品,谁弱势谁强势,在同一个赛场没必要区别对待。我认为,什么样的作品才能实至名归,关键还是作品本身的价值,网络不网络都完全属于细枝末节。就像诸如茅盾文学奖之类比较有些影响的文学奖入选作品中,有着太多太显眼的“官帽子”,也让很多读者感到郁闷。不过,目前我们能看到的作品中,有些戴“官帽子”的作品也的确有些分量有些实力。但我同样认为这也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就像我们选择吃哪个鸡蛋不会问那只下蛋的鸡是大是小是红是白,我们最终要看的是作品,不是作家的身份,也不是作品发布自什么平台。现在很多传统文学作品的电子版不也卖得火热吗?与此同时,一些首发于网络的小说却争相纸质化。

  再者,文学作品是否“主流”,很难盖棺论定,某些文学作品在某个时代大受追捧,一时间不也很“主流”吗?但多年以后,读者弃之如敝屣,甚至嗤之以鼻。据有专家研究发现,李白杜甫在他们生活的时代并不怎么“主流”,但今天,他们被尊为文学历史的主流。

  我建议大家抛开“网络”、“主流”这些“名分”问题,回到作品上来,让大家看看作品本身给读者带来了什么样崭新的体验,让大家了解那些作品存在什么问题,看看作家究竟在为什么写作,他们是否表达了内心的真实,他们的思想深度艺术构思达到了怎样的水准,哪部作品将经得起岁月的洗练而让读者回味无穷,哪部作品可能速朽,哪部作品足以代表我们这个时代,又有哪部作品能够跻身当今世界一流。我想,这些比该给作品戴上什么样的帽子更有讨论的价值。

  作为一个读者,我个人一向不计较作品是否“主流”,也不在乎哪部作品产生于什么平台,只要能够享受优秀甚至伟大作品带来的盛宴,就心满意足了。如果后来的人们会为今天的文学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当然更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