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音乐正版化,大时代来临(戈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1日10:49 来源:新京报 戈非

  【产业观察】

  长远看,音乐将逐步回归付费消费的基本商业法则,在线音乐消费机制将更为简便,付费下载、订阅服务等方式将成为习惯,行业产值将大幅提升。音乐产品制作成本的回收与赢利可能性空间增加,主流音乐公司愿意加大投入,尤其是新人开发。这对产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近日,在13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启动仪式上,评审团主席高晓松透露,今年7月1日后,中国音乐产业将进入全面正版化的时代,“各大唱片公司联盟、线上和线下都达成了协议,唱片公司做出了重大让步,所有谈判已经完成。”高晓松表示,随着音乐正版化和付费时代的来临,好的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为生了。高晓松形容当前音乐产业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7月将迎来大时代。

  观全球,2012年英国92岁“高龄”的音乐实体产品专卖店HMV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传统音乐消费方式几乎寿终正寝,取而代之的互联网、流媒体在线音乐服务则为音乐产业带来全新的营销模式。国际唱片业联盟近期发布的产业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音乐产业的收入为165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0.3%,音乐产业收入13年来首次迎来增长,数目小,却意义重大。其中,数字音乐去年收入占总体收入的近1/3,较上一年增长9%。

  再看国内,近年来“唱片已死”像句魔咒令音乐产业哀鸿遍野,但音乐产业每年仅在中国移动平台就创造超过300亿的收入,其中仅6%左右由海外版权创造。种种迹象显示,大众对音乐消费热情不仅没有衰退,反而由于手机等移动互联网流媒体工具的高速发展,简化了音乐获取渠道,而获得了空前的高涨。但缺乏严苛精准的版权法律保护制度,透明公正的结算体系,真正回流到内容生产者与经营者手里的微乎甚微。在互联网,对内容方的版权保护与对渠道方付费消费的习惯无法形成,听音乐免费成为常态。无法获得相对等价的商业回报,音乐创作热情降低,无法提供高水准的音乐产品。近年来,乐坛已经陷入青黄不接的境地。

  长远看,音乐将逐步回归付费消费的基本商业法则,在线音乐消费机制将更为简便,付费下载、订阅服务等方式将成为习惯,行业产值将大幅提升。音乐产品制作成本的回收与赢利可能性空间增加,主流音乐公司愿意加大投入,尤其是新人开发。这对产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基于新媒体特质的产品将日趋多元化,利益最大化。由此带来的影响则扩展到源头的词曲创作人、乐手、编曲人、录音、混音师等幕后制作团体,从业人数与热情的增加,促进音乐理念的创新,制作水准的提升,从而令好作品,好歌手辈出,反过来再刺激到消费者,形成良性循环。

  作坊式音乐厂牌和独立音乐人在规范的版权制度庇护下,也将分到版权这块蛋糕。在分众越来越清晰的时代,通过准确的定向服务将产品售卖给目标群体,再加上演出、实体、周边产品等收益,小众音乐也将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如果一个主流歌手因为运作团队庞大而需要数十万粉丝支撑,而小众音乐人有10000名死忠歌迷便可赖以生存,继续创作之路。

  正如高晓松说的网络音乐开始收费,好的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为生。音乐产业的复兴要通过内容方、渠道方、消费者在更加合理的版权制度下合力完成。全面正版化过程中还会经历多方利益博弈,还有很长的路,但不可否认,这确是音乐产业重大的利好消息。

  □戈非(音乐制作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