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红袖添香华语言情小说大赛:网络文学和商业嫁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1日10:44 来源:赛迪网

  【赛迪网讯】3月20日消息,2013华语言情小说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2个月的时间内,近5万部网络小说参赛,再次创下投稿记录。由国内最大的女性文学网站红袖添香、言情小说吧联合主办的该项大赛,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大赛总投稿量突破了15万部,参赛作品的总点击量突破200亿人次,总字数突破100亿。寂月皎皎、涅槃灰、唐欣恬、柳晨枫、茹若、携爱再漂流、狐小妹、墨舞碧歌、秦赢儿等知名网络作家从大赛脱颖而出;《美人谋:妖后无双》、《一念路向北》、《空姐日记》、《侧身遇见爱》、《草婚》、《一起写我们的结局》等获奖作品,在数字出版市场及传统图书市场上受到广泛欢迎及认可;并有《蜗婚》、《裸婚时代》、《前妻来袭》、《盛夏晚晴天》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畅销影视作品,被喻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网络文学赛事。

  嫁接网络文学和商业

  2007年首届华语言情大赛启动,这是国内首次以言情小说为主题的华语文学大赛。由红袖添香网站联合MSN中国和春风文艺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十家出版机构共同举行的这届大赛,吸引了超过近万名作者的11190部作品参赛,创下了当年网络华语文学大赛的参赛稿件总量之最。这届大赛的奖项设置,例如最佳文字、最佳影视改编、最受欢迎、最佳故事主要是参照传统文学大奖的设置方式,没有特别突出网络文学的概念。版权的运营形式也比较单一,除了网络连载,主要就是对获奖小说进行实体出版。

  随着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进一步成熟,付费阅读、移动阅读、实体图书出版、影视版权输出、手机阅读等立体化的版权运营在2010年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华语言情小说大赛开展尝试与影视公司、出版公司以及移动运营商合作,在版权的拓展范围和速度上得到进一步提升。2012华语言情小说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近10万部,总字数近100亿,总点击近100亿次。其中百部小说在参赛过程中就已经通过红袖添香实现了实体图书出版。

  2010华语言情小说大赛冠军作品《裸婚——80后的新结婚时代》改编的电视剧《裸婚时代》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裸婚——80后的新结婚时代》不仅在影视、实体出版、付费阅读版权运作上的成功,让作者唐欣恬一跃成为网络小说代表性人物。

  随后2012华语言情小说大赛的冠军作品《盛夏晚晴天》在参赛过程中就已经售出影视改编权,2013年春期期间同名电视剧在湖南经视首播后收视夺冠,同名图书和漫画也即将推出;而同届大赛的季军作品《一念路向北》将于2013年4月开机拍摄;最佳数字出版奖《美人谋:妖后无双》在2013台北国际书展推广期间,被台湾地区网络读者评为继《甄嬛传》之后最受期待被改编成影视剧的作品,目前该小说也已经售出影视改编权,将在2013年开拍。

  同步的,这些作品除了出版实体图书以外,还在越南等地进行出版;而漫画、图书、影视剧将进一步拓展网络文学的版权形态。

  而华语言情小说大赛,也完成了由最初建立时“促进言情小说的整体发展水平,建立权威性的评价标准”的愿景,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具专业性嫁接数字出版、传统出版、影视版权于一体的高品质版权媒介,并取得了大量成功的案例,积累了丰富的版权运营经验,为网络文学的整体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促进网络文学的评论体系建设

  至今,中国官方机构都没有确立以网络文学为主体的评选奖项。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均向网络文学抛来了橄榄枝,却也因“实体出版”的参评要求和申报单位互联网出版资质的严格要求,让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拒之门外。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贺绍俊则认为网络文学改变了文学欣赏的方式,“过去人们看小说,欣赏的是文字,现在欣赏的是思维。”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始终像是两种不同的语言生态。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曾表示“与网络文学庞大的体量不相称的是,文学批评一直处于缺失的状态”揭示了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之间“存在着断裂”。文学评论家白烨建议,应该尽快培养一批与网络作家同生共长、更了解网络文学语言的批评家。建立配套的评价体系、完善网络文学的生态有助于中国网络文学朝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与传统的文学大赛最大的不同是:华语言情小说大赛的参赛作品基本上“进行中”的作品。作者可以一边连载作品,一边参赛,没有实体出版的要求。大赛通过数据筛选、用户投票、评委评审三者结合的方式来决定入围作品。除了考量文本的语言、情节以外,点击量、评论数等都将作为参考指标。

  从2012华语言情小说大赛开始,启用网络作家当评委。寂月皎皎、唐欣恬、殷寻、柳晨枫在担任2013华语言情小说大赛的评委期间,将在每赛季选出20部优秀小说进行辅导,并推举进入2013华语言情小说大赛决赛。这些评委都是亲身经历过历届华语言情小说大赛的严酷竞争,对网络赛制、作品要求都深刻的理解。凭借在红袖添香创作的近十部网络小说,进入中国作家协会,并担任江苏靖江市作协副主席的寂月皎皎表示:“网络小说更通俗,字数容量大,更注重阅读节奏及情节,有别于传统文学作品。”多赛季层层晋级的方式,确保评选出既符合读者审美趣味,市场需求,又具备文学性和艺术性的作品。

  奖项设置突显数字时代特色

  据了解,2013华语言情小说大赛将于2013年6月20日截稿。目前总投稿量已经超过4.9万部。穿越、后宫、都市类小说居多,投稿占比近50%。

  本届大赛的的奖项设置除了冠、亚、季军等重量级奖项以外,还有最佳手机小说奖、最佳数字出版奖等具有数字阅读特色的奖项。其中“最佳手机小说奖”是针对当前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趋势,首次加入的奖项。这也体现了华语言情小说大赛“不断变化,与时俱进”的特色。

  决赛的各类奖项,将会结合作品的文本质量、网络数据、版权评估、市场运作等多角度评分,来选出冠亚季军及各奖项。2013华语言情小说大赛冠军奖励除了高达10万人民币的版权金以外,大赛冠军还将奔赴希腊、土耳其或者秘鲁、阿根廷等国家进行采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