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的产业化困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1日10: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2011年酝酿美国上市失败之后,今年又传出盛大文学重启IPO之路,但就在这个紧要当口,盛大文学旗下的核心资产起点中文网爆出重大人事动荡。起点的这次人事动荡,其原因除了起点创始团队与当初的收购者盛大文学之间的利益之争外,对于网络文学产业如何发展存在分歧也是一个重要导火索。而在背后显示出的,则是长久以来笼罩在中国网络文学产业之上的集体困惑。

  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在世界领域都算开创了一种独一无二的新商业模式,世界少有地使“文学”实现了超大规模量产,但如果拿去华尔街讲商业故事,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却始终无法回避:这是否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机制?在这种机制下的盛产之物,有真正文学价值与商业价值的文学到底占了多大比例?

  网络文学总产出量的极大丰富与极低的精品率,这鲜明对比的背后,是一个鼓励粗制滥造,妨碍优秀文化传播,使精品文学逐渐被逆淘汰的商业机制。网络文学较之传统出版的一大优势是无纸化和面世门槛低,但这同时也更易使之陷入过度商业化的陷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整理分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