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协且慢“招安”小作家(李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0日15: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 清

  三月十七日上午,全国省级文联(作协)系统首个小作家分会——北京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成立。十四位小作家成为首批会员,他们均是北京市文联正在开展的“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优秀获奖者。

  近些年,一些地方根据社会发展新形势,对传统作协体制进行了改革。比如过去不入主流“法眼”的网络作家,有不少人被吸纳为作协会员,有的作协还成立了网络作家分会。现在北京作协成立小作家分会,无疑也是一个创新尝试。不过,这样一个分会,是否有必要成立呢?

  首先必须承认,有不少未成年人虽然年龄不大,却已经在文学创作方面崭露头角,甚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们中有些人较早显露出作家潜质,并且有从事文学创作工作的愿望。对这样的“苗子”,作协组织应当注意发现,并积极栽培,在合适的时机将他们吸收入会。

  然而,仅仅是在一次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奖,就将获奖者吸收为作协分会会员,却未免有些轻率。因为学生作文写得好,不等于文学创作有成就,何况只是一次赛事,获奖有很强的偶然性。要知道,中小学生作文,并不等于小说、散文、戏剧、文艺评论等正式文学作品。如果文章写得不错就可成为作协会员,那是否大多数媒体记者和文字秘书都可被称作家呢?

  当然,作文大赛中获奖的学生中,肯定有对文学创作感兴趣的,甚至不少人有这方面的理想。成年作家的创造,也有不少是从写作文起步的。但是,鼓励中小学生的写作热情,未必就要为他们成立作协组织。事实上,很多爱写作文的中小学生,对文学和作家的认识还比较模糊。现实中,确实经常有“小作家”的称呼,乃至有类似于“小作家协会”之类的团体,但那只是一种形象的叫法。而这个小作家分会,却是文联系统北京作家协会的正式分会。有谁见过校园里常见的“儿童银行”“少年军校”,作为一个下属机构设在真正的银行和军校里的?

  其实,这些年社会对现行的作协体制,早已提出过各种质疑和不满。因为作协本应是民间团体,作家身份应当由作品来界定,但我们的作协机构,却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作家的管理机构。作协会员在相当程度上,也成了一种官方身份资格和荣誉称号,与创作情况关系不很大,成为作协会员主要靠行政审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让作文比赛获奖的中小学生成为作协会员,并专门为他们设立分会,很可能会助长他们的虚荣心,乃至为家长新增一个名利争斗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