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原创歌坛不缺好声音缺好作品(伍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0日14:53 来源:解放日报 伍斌

  面对荧屏K歌的全民狂欢,众音乐人东方风云榜论坛上吐槽——

  原创歌坛不缺好声音缺好作品

  尽管参会者面对“你对中国音乐现状如何形容”的提问,几乎都把手中的答案翻向了“全民狂欢”,台上音乐人还是表示“不苟同”。

  昨天举行的东方风云榜20年盛典 “真音乐真流行”论坛上,黄舒骏、龚琳娜、李凯、宋柯、王皓、邓罛等专业人士聚焦中国歌坛发展,尤其面对当下荧屏K歌节目、歌手现场秀节目火爆的现状,集体剖析“流行”背后的那把火,为歌坛会诊。

  人红歌不红,除了翻唱还能如何?

  几乎每一年度都会诞生几百上千首新歌曲候选进入“佳作”行列,时下荧屏各档“好声音”“好歌手”选拔也甚嚣尘上。但是,星百纳音乐创作人李凯指出,大部分音乐人都觉得歌坛其实“不温不火”。 “现在的原创歌曲大多流行不起来,这就是现实。”他说,“只有流行起来,歌曲才有生命力。 ”

  李凯认为,现在有很多歌手处于人红歌不红的尴尬境地,最典型的就是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里出来的一批歌手。“很多人知道他们,但是他们又没有自己的成名作。这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他们的定位,创作型的歌手太少,或者说没有规范的创作型音乐人为这些歌手策划。他们大多是翻唱,即使自己创作,也大多是非专业、凭感觉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和过度炒作有关,其实我们应多关注他们的创作。歌坛有了‘好声音’,还要有专业人士支持、歌手自身努力和一个好的体制。 ”

  观众要新歌,业界能提供什么?

  歌手龚琳娜和作曲家丈夫老锣认为,当下荧屏火爆的K歌节目除了再度消费老歌,对歌坛发展没有带来方向性的启示。龚琳娜说:“中国音乐还处于一个瓶颈期。 ”她剖析各门类音乐的尴尬——“流行音乐不管是演出创作还是表演舞蹈,都在模仿西方模式。 《中国好声音》推现场真唱是不错,但不好的一点是全都在翻唱,没有推动创作往前发展;严肃音乐太重视技巧、形式,不重视当下活力和创新,离观众越来越远;原生态只有作为非遗保护的意义,很多人只在旅游景区唱失去了生命力;摇滚、民谣相对活跃,音乐人也很努力,但它们较少在媒体有广泛的传播;晚会音乐基本上以假唱和主题先行为主……”

  龚琳娜认为,其实观众现在很活跃,他们想听到新的东西,期待更有创意、更有新鲜度、更贴近自己的东西,更何况中国音乐面对世界还有一个如何在根植于中国文化的基础上表现自信的问题,但当下没有拿出很多东西。 “中国音乐人应该一起努力,为当下的中国音乐找到一条自己的道路,向世界展示真正的中国文化。 ”

  有了好歌,没产业推手算什么?

  东方娱乐音乐总监黄舒骏说,为什么现在的新歌没有老歌的传唱度,这个问题值得拷问。“过去的每一首老歌没有一首不是经过了市场考验才留存下来的,它们当年红,是因为过去有比现在更大的力量推到你耳朵旁。现在的选秀中新晋的歌手中有很多都很优秀,甚至比以前的艺人更棒,但对于新歌我们缺乏以前那种强大的产业力量去让他们达到那样深入的流行程度。所以,有产业才会有更流行的歌曲,这个不是创作人说我有才气我写的东西就应该流行,而是得通过更有规模和市场力量的传递艺术方式。我们要做歌,更要会传播。 ”

  虾米网CEO王皓认为,随着传统唱片业的式微,现在的原创歌坛已经是这样一个事实了——即除了听电台,网络作为一个新的载体必然要承担传播功能。“以前我们觉得年轻人能进唱片公司是一件很酷的事,可现在网络已经将唱片公司搬到了网上。网络未来不但是歌曲最大的发布和传播平台,也将是最大的发行平台。现在之所以还不是,主要原因是盈利模式还没有出现,这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