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历史传记作家本身就是一部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9日10:37 来源:湖北日报 黄大荣

  黄大荣写汪烈九

  历史传记作家本身就是一部历史

  湖北日报讯 汪烈九,省作协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仙桃市作协名誉主席。1950年代任《沔阳文艺》编辑。出版长篇小说《怪将奇事录》、《五十七年将军梦》,长篇传记《洞箫呜咽》,人文散文《民国名人奇事录》等,计300余万字。

  谈到与汪烈九先生的交往,不得不提及一桩往事。1982年,我和汪剑光先生合作的长篇《国宝》在《今古传奇》连载,我们也借调该刊协助编务。烈九先生也是该刊作者,遂一见如故。请他推荐一位文字功夫好的老先生协助校对。他推荐的竟是文坛耆宿、大名鼎鼎的符号老师!符号曾是章伯钧旗下干将,曾出任人民交通出版社社长。上世纪三十年代他与大才女谢冰莹的离婚案轰动文坛,稍有现代史知识者,谁人不晓?符号先生是政坛文坛掌故的活辞典,又兼健谈善谈,幽默诙谐,与先生数年交往获益匪浅,往事历历在目。《今古传奇》在沔阳印刷厂排印,符号先生、汪剑光和我挤在一间宿舍里,就着一盏25w的白炽灯校对,年逾古稀的符先生居然不用戴眼镜,遂问他养身之术,老先生讲的神乎玄乎,引得满屋大笑。烈九也常过来闲聊,还盛情邀请我们三人去他家小饮。那时候大家都穷得丁当响,又是凭票证供应的年代,一桌酒菜,烈九想必十分破费。

  烈九先生后来成为颇有成就和影响的历史传记作家,依我之见,大致有两个原因。一是他曾1957年蒙冤,有很深的历史情结;二是符号老师落实政策后与他同在沔阳政协共事,得近水楼台之便,而符先生一肚子“旧时月色”无限精彩,从他的讲述中,可以比较容易“悠”出现代史上的许多著名人物和重大事件。烈九耗费整整四年,研究曾经活跃于天、潜、沔的历史人物王劲哉,写成近20万字的《怪将奇事录》,还原了这个颇具争议的人物的传奇人生。作品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获得广泛好评。

  人文散文随笔,也是汪烈九写作的重要门类。“愿出现更多的山寨春晚、水乡春晚、平原春晚、高原春晚、海洋春晚……遍地春晚,再不是单靠中央电视台那一台春晚,春晚要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才叫闹春!”烈九的识见,颇具先见之明,迄今还有人应和他的主张。而排比而下的语句,性情,青春,哪像出自一位老作家的手笔!

  烈九先生偏居一隅,不求闻达,在沔阳这块文学厚土,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他就主编《沔阳文艺》,影响了几辈文学人才。即便是在长达21年变相劳改的日子,他当杀猪佬、拖板车、打豆腐,也技痒难禁,写了不少中短篇小说,但怕他“放毒”,没有谁敢发表。“改正”后,他扒了辆手扶拖拉机回到文化馆。家徒四壁,连一本书也没留下。但他知道,自己的写作生命开始绽放了!他勤奋笔耕至今,著述丰厚,被沔阳文学界后生尊为老前辈和带路人,当之无愧。我读过一些当地中青年作家写他的文章,无不满怀尊重和景仰之情。

  汪先生又有沔阳人特有的执拗性格。曾有一部书稿,寄给《中华传奇》,后在《今古传奇》《中国故事》之间转送,一时竟查不到下落。他打电话给我,很生气,要一追到底。但他知道事情发生在我上任之前,丝毫没有怪罪于我。其实这件事背后,藏着先生可贵的品德,那就是对文字的敬畏,对精神劳动的尊重。

  烈九先生曾有一联:忌讳官样文章,崇尚以人为本。他是有独立人格和写作主张的作家。他写民国人物传记,尊重历史真实,还原人物真面,从不以既定模式和理念为人物造像。写随笔,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敢于发表己见。写小说,则与小人物呼吸相同。正因为如此,他的写作常常处于灵感状态,文字洋溢激情。这种符合个人性情的题材领域和写作状态,不是每一位作家都轻易找寻到的。

  借此机会,向老友遥寄我的祝福:安康、笔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