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毕飞宇:名作家进大学当教授会带来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9日09: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朱迅垚
毕飞宇毕飞宇

  ◎ 新华社记者 朱迅垚

  “驻校作家”近年来在高校流行,甚至不少作家到大学任专职教授。继王安忆在复旦当教授、莫言在北师大当教授,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毕飞宇近日受聘南京大学成为该校特聘教授,同时“毕飞宇文学工作室”也在南京大学文学院挂牌成立。

  名作家走进大学会带来什么?作家本人能否适应身份转变?如何看待“驻校作家”潮流?就上述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毕飞宇。

  “让本科生当教授,体现了南大的包容精神”

  虽然是知名作家,但毕飞宇自嘲自己学历只有本科,“进高校,从学历上来说我就不够格。是南京大学首先向我抛出的橄榄枝,能够让一个本科生当教授,也体现了南大的包容开放精神”。

  “南大为什么聘我做教授?我理解的是,像南京大学这样重量级的高校,毫无疑问,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学和科研。但南大有文学创作的传统,比如著名作家陈白尘就曾经是南大中文系系主任。既然有这个传统,它就渴望在理论科研之外,有一定的创作需求,这可能是南大聘我的原因。”

  作为国内最著名大学之一,南大中文系在国内一直处于顶尖水准。在学术高手如林的南大中文系,毕飞宇要承担什么任务?毕飞宇表示,南大对他非常开放,既没有给他科研任务,也没有硬性教学任务。“南京大学明确告诉我,不会用我的所短,就是教学科研,而是要发扬我的所长,就是写作,所以我还是可以将百分百的精力放到写作上。”

  “实际上,‘毕飞宇文学工作室’就是给我写作的地方,不承担学术任务,但与从前不一样的是,如果南大有对文学感兴趣的学生,我会对他们的文学创作进行指导。这在以前可能是我帮忙,但现在是我的义务。”

  “‘驻校作家’本就是新文学传统”

  知名作家任职大学教授渐成潮流。近年来,不少作家驻校讲课,比如韩少功、格非,莫言和王安忆也在高校任职。

  “我是扬州师范大学毕业的,我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老师,所以我对讲台并不陌生。”毕飞宇说,“至于‘驻校作家’,我觉得这并不是当代创举,只不过传统又回来了”。

  “新文学时代,很多作家都在高校里头。像鲁迅、周作人、徐志摩这些知名作家当时都是高校教授,他们与高等院校尤其文学院紧密相连。到当代文学时代,这个传统才渐渐没有了,作家很少进高校。另外,在西方,很多作家也与高校有着紧密的联系。要知道,西方是没有作协的。所以无论中西,这都不是个新事物。”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认为,“驻校作家”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当代作家和大学之间的关系长期脱离,毕飞宇加入南大承担着重建大学与文学关系的使命。

  “‘驻校作家’当然是好事,但是否应该大规模推广还要看高校本身有没有这个传统和意愿。我认为高校的文学院依然应以教学和理论研究为重点,创作永远不可能成为学院的重点。像南京大学这样的名校,虽然不以创作为主,也不能完全是空白。另外,引入驻校作家不能一概而论,不必盲目跟风。”毕飞宇说。

  (新华社南京3月18日专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