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评设立路遥文学奖:跟路遥无关的文学奖(朱晓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9日09:23 来源:信息时报 朱晓剑

  此前听说要设立路遥文学奖,觉得这可能是玩笑话。等到看报纸介绍,说首届路遥文学奖计划于2015年12月3日(路遥生日)颁出,共设长篇、中篇、短篇、散文、诗歌和路遥文学研究等6个奖项,总奖金过百万,其中长篇小说的奖金会达到50万以上。奖金全部从社会上募集而来,社会各界所有路遥的读者和粉丝都可以为这个文学奖捐款。这奖项设计得是否合理,姑且不论,但路遥家人极力反对,“希望主办方能够尊重她和家人的意愿,停止这项活动”。

  按道理说,既然家人不赞同,这事就该画个句号。但谁曾想,2月2日,在西安还是如期召开了路遥文学奖第一次专家研讨会。看来,这事得继续进行下去。我始终搞不明白,设置一个路遥文学奖的意义何在。到底是为了纪念路遥,还是借路遥的名气敛财,还真不大好说。

  “路遥文学奖”的发起者之一高玉涛自称是路遥的好友,与他有过3年的密切往来,有大量通信。在路遥去世时,高玉涛就考虑过要筹办这个文学奖,而且“路遥的文学成就属于公共财产,并不是路遥家人的私有财产”。其实,要想纪念路遥,应该有很多事情如开研讨会、弘扬路遥的写作等等都可以做,未必非要设置个文学奖不可。

  路遥的写作成就是世人共知的,他本人勤勤恳恳的写作也是值得称道的,但他是否赞同设置以其为名的文学奖呢?却还是一个疑问。但不妨想象一下,以路遥的个性,设置这个奖,他肯定也不答应。无他,路遥文学奖更像个哗众取宠的事,于路遥是没关系的,路遥家人的反对,大概也是因为这个。

  陕西有一个柳青文学奖,也是两年一届,迄今已进行了三届,在形式和内容上跟路遥文学奖可以说相差不大。只是获奖作者大都为陕西籍。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曾说:“柳青是中国的也是陕西的,他的精神一直影响和引导着我们,以他的名字命名文学奖项,就是期望他的现实主义文学精神能长存。”那么,设置路遥文学奖是不是也是这么回事呢?从现在的新闻媒体报道看,却更像是一场闹剧,而不像正儿八经的文学奖的评选。

  这几年,虽然各地都在搞不同形式的文学奖,但能让大家信服的文学奖还是属于少数派,有时看上去更像是圈子的评奖,自然会失掉了评奖的意义和价值。并非是设置文学奖不可,而是设置文学奖的目的和意义似乎大家很少去探讨,以至于使文学奖显得“很小众”。这或许也是时下林林总总的文学奖的“困境”所在了。

  再回归到路遥文学奖上来,路遥家人的反对也在情理之中,而另一面则是主办方的坚持办下去。这看似矛盾的问题,其实是反映了对路遥的文学遗产的认识问题,也包括了对路遥的尊重,虽然现在路遥离世了,他当然不可能站出来对此表示赞同还是反对。但主办方多少还是显得有点急于求成,似乎不办成路遥文学奖,就对不住路遥似的。

  不过,从争议中的路遥文学奖也可看出时下的文学奖设置所面临的问题,既涉及客观公正,又跟它的运行机制和流程相关,倘若不是一个严谨的文学评奖,那可就真对不住路遥了,践踏了文学奖的神圣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