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盛大文学高层团队离职 网络文学或将重新洗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7日19:49 来源:辽沈晚报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最大的原创文学网站——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高层团队近期几乎整体离职,仅剩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总经理吴文辉一人“留守”,而他本人则对外声称处于“病休”状态。

  而昨日,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也发表演讲称:因起点离职风波自己已被“妖魔化”,期间还遭遇竞争伙伴恶意挖角平台作家。

  有说法认为,盛大文学的变动很可能导致网络文学的大规模洗牌。那么网络文学将面临怎样的洗牌?这种洗牌是否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洗牌的结果将是什么?盛大的变动对网络写手是否又有影响?

  昨日,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网络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刘克敌在接受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文学洗牌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打破垄断对网络写手而言是一件好事。

  垄断地位瓦解后

  对写手有益

  刘克敌认为,倘若盛大的变动可能会导致许多网络写手离开盛大,这或许会让这些写手受到暂时的影响,但接下来会有许多在盛大之下的文学网站来接收,所以从长久看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长久以来,‘盛大’在文学网站中的地位近乎垄断,但是我认为这种变动应该是一件好事,因为垄断被打破了。”刘克敌说,以“盛大”目前的地位,如果根据点击量计算的话,那些不知名的写手们在盛大根本赚不到多少钱的。我认为可能在今后会有许多网络写手找到更好的平台,无论是对于其他文学网站还是对于网络写手本身,这都是一件好事。

  网络文学发展至今

  进入瓶颈阶段

  是“盛大”导致了网络文学的洗牌?抑或网络文学洗牌是一种必然趋势?若是没有该事件,网络文学的洗牌这种现象又是否会发生?

  对于上述问题,刘克敌表示,他认为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阶段。“它或许对青少年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对于许多老读者来讲,欣赏网络文学已经多少有些审美疲劳。”

  刘克敌说,目前很多网络写手的创新意识其实很淡薄,他们所谓的创新只是噱头,而真正在写作手法上的创新并无人关心。而网络文学评论家们也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根本无法做到对网络文学海量的阅读,看不过来就更别提批评指导了。盛大震荡对于整个网络文学界而言,应该深思:网络文学应该怎样走?坏事其实也不一定就是坏事。

  对于网络文学的洗牌,刘克敌认为,这是一种必然,不是“盛大”,也会以一种其他的方式发生,因为网络文学作为一件事物他会有自己的发展规律。

  网络文学

  应向传统文学致敬

  那么网络文学究竟应该怎样走?这种瓶颈应该如何突破?“作为一种小说类型,我觉得网络文学的内容已经穷尽了,穿越、后宫等诸多内容,已经把历史搞得不伦不类,让历史的严肃性受到冲击。那么网络作者们为什么不愿意回到现实?其实现实当中有比小说更精彩的东西!”

  刘克敌说,另外一点是当下的网络写手们不注重借鉴西方写手经验,或许是因为语言或是无暇顾及,这导致写手们的眼界不够开阔。而且他们每天长时间地码字,时间久了头脑中的内容得不到充实,变得空虚,用所谓的想象力来代替对生活的理解,他认为这也是需要提高的一方面。“我认为网络文学多少应该向传统文学学习,很多作者排斥传统文学和许多经典,这很可惜。其实传统文学当中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所以网络文学还应向传统文学致敬的。”

  此外,刘克敌认为,目前许多网络作者过于轻视读者的欣赏水平,但事实上读者的欣赏水平还是很高的。作为一名作者,一定要尊重读者,尊重文学,这是网络文学其内在的发展规律。

  辽沈晚报记者 顾珍妮

  (记者新浪微博:MS-Jane有新闻线索@我哦!)侯小强,盛大文学董事、首席执行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