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回应当委员“惜字如金”:提案不是哗众取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5日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莫言在投票。莫言在投票。

  过去的一年,莫言斩获诺贝尔文学奖,将中国当代文学带入世界文学殿堂;今年3月,莫言在国人关注中迎来另一个角色: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领奖台上“最会讲故事的人”,在媒体关于两会的报道中却获颁“最惜字如金委员”。

  讨论中的大多数时间里,莫言都在认真倾听其他委员发言,不时记录几句,抚几下弯弯的眉毛,脸上始终挂着山东人特有的礼节式微笑。即使在同组委员冯小刚对他表示敬意与祝贺、小组全部委员为他热烈鼓掌时,他也仅是欠身致意,依旧保持不变的淡定与从容。

  “我是新委员,先熟悉情况再说”,莫言在会议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已流露心意。

  莫言的低调,却使他成为会场最大的热门,记者们甚至私底下开起玩笑,比比谁能先让他“开尊口”。

  4日上午的小组发言中,莫言大概是有感而发,就会议用车、会期等提出意见。对于媒体苦“逼”的提案主题,他则表示,提案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要有真言。所以要下功夫,搞好调查,作出有见地、有质量的提案。

  此后,无论人民大会堂前的媒体“潮袭”,还是驻地里各路记者的围追堵截,都没能让莫言再发一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