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赵瑜:一本读不完的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5日10:27 来源:中国科学报 周天
赵瑜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曾三次获赵树理文学奖、三次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三次获《中国作家》大奖、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主要著作有:《中国的要害》、《但悲不见九州同》、《太行山断裂》、《强国梦》、《兵败汉城》、《马家军调查》、《革命百里洲》等三十余部。  赵瑜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曾三次获赵树理文学奖、三次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三次获《中国作家》大奖、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主要著作有:《中国的要害》、《但悲不见九州同》、《太行山断裂》、《强国梦》、《兵败汉城》、《马家军调查》、《革命百里洲》等三十余部。

  “中国读书人应该看一下《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作家赵瑜推荐说。

  赵瑜是中国优秀的报告文学开拓者和耕耘者之一。其30年来对非虚构文学的坚守、其独立的批判品格、其对现实生活的深层关注,一直为人所称道。

  清晰梳理三百年学术流变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是我国近代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和一代学术巨擘梁启超晚年所著的一部学术著作,结撰于1923年至1925年春,选自他在南开大学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学术而编写的讲义。这部学术史论述了晚明至民国初年中国近三百年的学术变迁与学人风貌。按作者的意图,《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是要说明清朝一代学术变迁之大势及其在文化上所贡献的分量和价值”。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主要版本有1929年的上海民志书局本,1932年的中华书局版《饮冰室合集》本,1936年的中华书局单行本。目前较好的版本,是复旦大学教授朱维铮的校注本《梁启超论清学史二种》,收入了《清代学术概论》和《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

  赵瑜手头上的这本还是上海民志书店印行的老版本,是他数年前于北京潘家园偶然淘得,从此爱不释手。“尽管纸黄页脆,却实在是一部极厚重之作,其中涉猎晚明以来清代各大学派诸多门类研究成果,悉心探索中国社会兴衰的规律,见解深邃,蔚为大观。这是本难得的好书。”赵瑜说。

  几年前,赵瑜去广东新会瞩仰梁启超故居时,曾在附近一个叫“茶坑”的小村庄的村口看到一株根盘丈余的老树,树干要三人展臂才能抱住。“这部书,与那株老树极为相似。梁公对中国三百年来学术流变梳理得脉络之清晰,对于清代学术变迁与政治的关系的剖析,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丝丝入扣,史料求证之严谨,可见其治学之严肃,功力之深厚。”

  这本著作影响了那一代伟人

  赵瑜进而分析道:“比如说,梁先生在阐述清代学术之前,首先梳理两千年间主流学派,认为‘儒家开宗的孔子,只是想从日用行为极平实处,陶养成理想的人格’,孔门学说并非一种于社会改造积极主动的学术思想。梁先生讲,六朝隋唐,物质文化发达灿烂,‘建筑、文学、美术、音乐等等,都呈现了历史以来最活泼的状况。后来,这种文明烂熟的结果,养成社会种种惰气’,此后,‘跟着晚唐藩镇和五代一百多年的纷乱,人心越发厌倦’。”

  的确,《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称得上是一部不朽的巨著。“它的价值在于,阐明了中国知识界和中国学子三百年来探索中国道路的一个现实,这对如何治国非常有意义。关键是,梁启超的这个学说是从东方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本书强调实事求是的精神,批评了重文轻武、重文轻科等现象,这在晚清危机时推出,很有意义。可以说,这本著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孙中山、毛泽东等一代伟人,甚至影响了蒋介石。”

  赵瑜尤为强调的是,这本书对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现在的中国已迈入经济相对强盛的强国行列。在这种情况下,重温这本书意义非凡。因为我们发展了几十年,慢慢发现,西方的理论对我们的道德建设、思想建设等意识形态建设并没有太大的好处。现在究竟拿什么来治国,如何建立我们的道德体系和思想建设,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赵瑜认为,我们应该从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去寻找有价值的东西。“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建议中国的读书人都读一读《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