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阅读强国”应该是文化强国的根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5日10:16 来源:河北日报 许民彤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做客新华网两会直播间,谈到全民阅读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郝振省和其他委员联名递交了关于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提案。该提案认为,这些年我们的全民阅读活动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和其他国家相比,和我们要圆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还没有把全面阅读提高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建设文化强国,而没有“阅读强国”,那将是不匹配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强国”应该是文化强国的根基。如果阅读能成为我们国民的基本生活方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习惯,那么对民族、对国家都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所以,政协委员们建议,应把全民阅读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来认识。

  应该设立国家层面的阅读指导委员会,从顶层强化阅读观念,设立阅读基金、全国阅读节等,这对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国民素质、文化软实力,意义重大。

  我们知道,阅读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更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没有希望的。把全民阅读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不仅有助于我们对阅读的本质和精神有深刻认识,也使我们懂得提倡全民阅读在当下的战略意义。

  在阅读的意义上,我们常谈的是个人的阅读,或获取知识,或修身养性,或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或提升思想境界,或升华灵魂的高度……不过总的说来,这种阅读还是个体化的、自我的,属于小圈子的,而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来看全民阅读,则关系到我们民族的素质,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从阅读和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和强大的重要关系的角度来论阅读,这是从一个宏观的、新的高度上去倡导阅读、倡导阅读文化,这使我们阅读的视野更加广阔,留给我们的阅读思考更加深邃。

  应该说,这种阅读经验,既来自于历史,也来自于当今世界。有人说,世界上热爱读书的国家,在西方是以色列,在东方则是日本。这两个国家的人民总是手不释卷,知识渊博,谈吐不俗。此外,冰岛人和法国人也以喜欢读书而享有盛名,他们读书的风气很浓厚,把书看成自己的心爱之物。

  这当然是令人感慨的,看到其他国家的人们如此热爱阅读,总是情不自禁地想到我们今天的阅读现状。2012年的调查显示,中国纸质书年阅读量人均为4.35本,跟欧洲、美国等国家相比还不到人家的十分之一。阅读在当下已算得上是奢侈。这还仅仅是我们现在的阅读在数字形式上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民族阅读的差距,而更让人关注的是,这些阅读数字背后所反映的阅读文化的弱化、阅读观念的迷失。

  一个民族热爱阅读,这样的民族才有前途与希望。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人的精神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文明水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为了民族的未来,我们必须阅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