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舒乙的书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5日09: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 鸥
舒乙在书房中舒乙在书房中

  舒乙的书橱里最多的是两类书,一类是他自己写的书,一类是他父亲老舍先生的书。他自己写得最多的也是老舍先生,老舍先生本身就是一部读不完的大书。

  自2007年从中国现代文学馆退下来,因对文史方面有广泛涉猎,舒乙成为国务院下属的中央文史馆馆员。他每年向国务院提出三到五个建议,受到国务院高度重视,采用率100%。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关于大运河申遗,舒乙提出大运河申遗比较复杂,建议成立国务院指挥部通盘协调,准备5年时间,到2014年再提出申遗。这个建议被国务院采纳了,舒乙被吸收为大运河申遗专家组成员。还有一个是保护北京和承德两地的藏式建筑和诗碑。舒乙发现了皇帝题写的有汉、藏、满、蒙四种文字的涉藏内容的石碑北京有15块,承德有20块,这些文字阐述了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有远见的领导人与中央政权领导人亲如兄弟,为反对藏独提供了有力武器。中央采纳了舒乙的建议,批给北京10个亿、承德6个亿保护这些文物。

  2012年舒乙经过考察向国务院提出新疆留住人才是关键问题,建议给援疆工作人员涨工资;他还建议敦煌文物保护是第一位,利用是第二位,地方政府不得强力干预。这些建议都被中央采纳了。  

  舒乙有很多社会活动,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他每个月有一两次被邀请讲演,还在央视四套的“文明之旅”栏目讲文化,被选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社会活动之余写作、画画,每年写四五十篇散文随笔并出书,谈文化、谈老前辈、谈老舍。他读书很杂,主要读一些历史和文学艺术方面的书。他说:“年纪大以后,涉猎就比较广,文化越老越值钱。”他已经举办了17次画展,今年5月要去巴黎办画展。他没学过画,画画是无师自通,他说自己画画不靠技巧,靠感情。他的画构图奇特,别出心裁。

  舒乙透露他还将有个大动作——他和姐妹们商量好要把老舍收藏的齐白石的画捐给国家。老舍和齐白石是好朋友,齐白石那幅著名的画“蛙声十里出山泉”就是老舍点题,题目是查初白的一句诗,构图也是老舍出的主意。舒乙打算将这些画捐给中国作家协会,存到中国现代文学馆。

  链接  舒乙,当代作家,1935年生于青岛,北京人、满族。早年从事林业木材研究,后开始创作,以散文、传记为主,兼从事中国现代文学作家研究,1986年出版第一本散文专集。现已出版《我的风筝》、《老舍》、《大爱无边》等专著13部,获“十月优秀散文奖”等奖项。他的中国画被当代油画大师詹建俊称为“现代文人的现代画”。现任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会长、中国老舍研究会顾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