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电影市场发展之中有尴尬:商业大片依然一枝独秀(罗震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4日12:29 来源:新民晚报 罗震光

  2010年,《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结伴上映后,中国影人把票房大卖的目标定到了5亿元。去年夏天,当大家都在惊羡于《画皮2》创造的7.02亿元国产片票房纪录时,一定没有想到,去年年底,《人再囧途之泰囧》就以12.6亿元的惊人成绩刷新了这一纪录。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当大家以为这将在很长时间段内无人超越甚至连挑战都不可能的纪录时,一个月后,《西游降魔篇》就已经超过了12亿元票房,并且目前还在上映中。我们不得不惊叹,电影票房冠军已经进入了10亿元时代。但我们同时还不得不尴尬面对的是,中国电影市场似乎只剩下商业片在一枝独秀。

  商业大片齐发力

  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观众人次突破1亿人次,票房累计约37.5亿元,高出去年前三个月的总和37.2亿元。其中,《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是票房主力军。另外,《十二生肖》《007》《一代宗师》《云图》《101次求婚》和《霍比特人》等众多国内外的商业大片都齐齐发力,每部至少1.5亿元以上的票房收入,也为总票房的新高夯实了基础。按此趋势保守估计,中国电影总票房在今年达到200亿元,应无大碍。

  截至到3月10日,《西游降魔篇》票房已过12亿元,正式向《人再囧途之泰囧》12.6亿元的票房纪录发起冲击。但是,正是这两部电影的珠玉在前,大众很容易就忽视了略晚于《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的跨年度电影《十二生肖》。事实上,其大陆地区8.8亿元的票房,以及全球票房过10亿元的成绩,排到了国产片的史上第三。我们有理由相信,商业片,尤其是国产商业片的春天,来了。

  文艺电影少关注

  多样性是文化魅力所在之一,但中国电影市场显然没有很好地体现这一点。一部家喻户晓的世界名著,一帮星光熠熠的大牌明星,一部新鲜出炉的奥斯卡获奖影片,集名著、明星、名牌“三位一体”于一身的《悲惨世界》,上映10天票房才到4000万元,相当于《西游降魔篇》上映前期1天的票房。今年1月上映的《艺术家》以及去年11月底上映的《一次别离》,都是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或外语片之类重量级奖项的,但奥斯卡效应并未在中国观众中显现,300多万到400多万元的票房成绩,让引进方亏了老本。国产文艺片的表现更加不堪。纪念萧红百年诞辰的文艺片《萧红》上映当天就遭许多影院冷处理,而有些国产文艺片甚至成了“票房一场游”。

  多方合力加引导

  在商业片为主导的电影市场里,给其他电影留下应有之地,这才是电影市场健康发展之道。而要做到这一条,需要片方、影院乃至电影主管部门的多方合力,对观众进行正确的引导。有资深电影人士向记者表示,奥斯卡获奖文艺片之所以在中国境遇不佳,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审批速度太慢。此次正赶上步点的《悲惨世界》虽说票房被评为“悲惨”,但4000万元的票房已经是《艺术家》《一次别离》的10倍之巨。

  另外,片方、影院在宣传、推广上的不作为也成了重大的阻碍。比如,在对《萧红》电影上映状况进行调查时,记者就发现许多观众不知有此电影上映,而这实在与片方的前期宣传薄弱有关。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电影宣传推广的一个重要窗口阵地,影院类似售票处等区域都是影片海报、宣传画扎堆的地方,但在记者实地走访的5家影院内却难觅一些主旋律影片和文艺片的身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