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书缘佳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4日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安武林

  春节一过,刚刚上班,就收到了一个大大的箱子。我纳闷,这是出版社给我寄来的样书,还是他们出版的新书?

  拿出剪刀,把胶带纸划开,那清脆的切割声如同曼妙的音乐一般。

  打开箱子,就像打开了阿里巴巴藏宝的山洞一样,我惊呼一声,恨不得马上站在天安门的城楼上,对着上海的方向说:“殷健灵,我的朋友,谢谢你!”

  这些书,都是我淘来的旧书。我发往上海,让她帮我一个一个找作家和翻译家签名的。没想到,她这么快就办好了。感动,感谢,感激……都不知道找什么形容词来表达我的心情了。

  殷健灵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了,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的硕士研究生、《新民晚报》的副刊编辑。她在上海的《现代家庭》做主编的时候,我们就相识了。而我,一直是她的一个作者。1995年,我们在鲁迅文学院,一起上过半个月的课,也算是同学了。

  她最初写诗歌,后写散文和小说,最近还搞翻译。在我眼里,在儿童文学作家们的眼里,是个才女。

  也许不仅仅是搞儿童文学的缘故吧,我们的交流比较宽泛一些。

  我对她说过,我在搞收藏:藏书。

  她说,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也是一个有价值的事,将来你都可以搞个人藏书展的。

  我说,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只是喜欢而已。

  她说,既然是藏书,就搞一个方向吧,这样能够集中些。

  她的建议不错,我采纳了她的意见,把自己藏书的方向定为:儿童文学老版本,作家签名书。

  藏书是不大容易的一件事,其中甘苦,只有自己明白。老版本,需要自己慢慢地淘,碰运气。而这个签名本,最是麻烦。作家都是有个性的人,名气越大个性越强,脾气越大。本来都是码字的,算是同道中人,用手艺人的行话说“人不亲行亲”,但唯独这个作家是个例外,你请他签个名,他感觉你是个仆人而他自己就像是个皇上一样。

  找一些人签名,首先要把自尊别在裤腰带上,就当自己是个骨灰级的粉丝。没这点勇气,恐怕签名本是收藏不成的。尤其是,这天南海北的作家,很难能够碰上,所以难度很大。自己呢,又不好贸然去邮寄书找人家签名。

  我是很烦跑邮局的,将心比心,别人会更烦。

  我和殷健灵聊天的时候,我很小心地问了一句:“你能帮我找作家签几本书吗?”她说:“可以呀,你报报作家的名字,我看熟悉不!”

  王安忆、叶辛、赵丽宏、吴亮、孙甘露、陈村……我报了一大堆。这些书都是我淘来的旧书,属于老版本,市场上并不多见了。她给我确定后,我发了一箱子书。我再三嘱咐,不要着急,有机会碰上了找这些作家签。

  心里很是惴惴,给她添了天大的麻烦。如果颠倒一下,她找我帮忙签这么多作家的书,我会断然拒绝的。太麻烦了。

  年前,她帮我签了几本,其中八十多岁的老儿童文学作家任大星给签名,手都哆嗦。殷健灵说,她都很感动。而法语翻译家周克希先生不仅给我的马尔罗的《王家大道》、都德的《不朽者》签名,而且还送了我一本他翻译的新书《小王子》。

  春节后,殷健灵应一家出版社之邀,到台湾旅游去了。临行前,她把这一箱子书给我发了回来,想让我高兴下。

  这是一段美好的书缘,因为温暖的友情夹杂其中,所以,更灿烂了一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