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4日09:16 来源:光明日报 罗文章
2012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各地举办多种纪念活动,图为市民在抚顺雷锋团参观。CFP2012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各地举办多种纪念活动,图为市民在抚顺雷锋团参观。CFP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光辉典范,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价值标杆,是永放光芒的红色旗帜。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在新的历史时期,雷锋精神具有内在的先进性、浓厚的民族性、广泛的群众性、强烈的实践性、广阔的拓展性、永恒的传承性、深远的时代性。雷锋精神为和谐社会乃至和谐世界的构建,提供了有益的元素,具有丰厚的时代价值和重大的实践意义。

  引领时代潮流,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供精神动力。先进性、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雷锋精神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雷锋之所以被人民视为学习榜样,在于他纯真和善良的道德本性。雷锋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乐于帮助任何有困难的人,这是一个党员的本色,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表率。雷锋短暂而平凡的一生,始终坚定远大理想,时刻牢记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丰富内涵。弘扬雷锋精神是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强调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彰显共产党人精神力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彰显时代魅力,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伦理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体现了国家层面、制度层面、公民道德层面的价值取向,涵盖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对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很好的指引。雷锋精神的形成虽然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但契合了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在《雷锋日记》中,“党”、“祖国”、“社会主义”是用得最多的词语,这些词是雷锋人生航程的价值理想、不懈奋斗的方向所在,体现了他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和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雷锋是爱国主义的人格化身,也是学习创新的典范人物。雷锋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观。雷锋精神所表现出来的政治热情、高尚情操、革命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雷锋的坚定理想信念、昂扬精神斗志和高尚道德追求,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和要义,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高境界,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光辉典范,为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注入先进元素,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生动教材。

  回应时代诉求,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道德支持。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大量社会问题不断凸显,人类社会现在和将来更需要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相适应的。市场经济的诚信理念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发展市场经济需要大力提倡雷锋精神所体现的集体主义道德风范。一是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整个社会结成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有利于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道德环境。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经营者必须考虑消费者的需求,为社会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型经济,必须遵守诚实守信、平等互利、合法经营等原则。雷锋精神有利于制约、消除、矫正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负面效应,强化人们的群体意识、整体意识、服务意识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营造团结互助、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氛围。要通过弘扬雷锋精神,改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际关系,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规范形成,创造一个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与和谐氛围。

  回答时代课题,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提供价值源泉。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撑,迫切需要雷锋式的建设者来推进。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更需要像雷锋那样长期艰苦奋斗,努力奋进。雷锋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雷锋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以自己的真诚和善良关心他人。这种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精神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亲和剂”。雷锋精神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和民族性,体现、传承和弘扬着中华民族优秀道德品质。雷锋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对待工作,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规范。雷锋怀着对生活的激情,对人民的热爱,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者、发扬者和践行者。雷锋精神包含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凝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耀着共产党人的道德光辉。雷锋精神对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良好社会风尚,提升公民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推动时代进步,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思想资源。雷锋有句名言:“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雷锋精神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闪烁着社会主义道德的耀眼光辉,是中华民族并且是人类社会的先进道德资源,具有引领人们崇德尚义、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随着生产力快速发展、劳动生产率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普遍感到现代社会充满竞争和压力,迫切需要关心和帮助。用雷锋精神调节人际关系,能够使人获得友谊、支持、理解,得到内心的慰藉,提高自信和自尊;有助于降低挫折感、孤独感、失落感,缓解内心冲突和苦闷,弥合人们心理之间的差距,弘扬人性中的真善美,减少人类的冲突与对立,建立真诚、平等、宽容、和谐的人际关系。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