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小说如何入眼影视界 三要三不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3日14:31 来源:深圳晚报 钱卓君
《冰与火之歌》《冰与火之歌》

  深圳晚报讯 据都市快报报道,网络小说多如恒河沙数,能被改编成影视剧,其实是凤毛麟角,万里挑一。那么,什么样的网络小说容易被影视公司挑中,改编成电视剧呢?

  三要

  要有非常曲折细腻的感情故事

  其实分析下已经走红的网络剧,有个特点很明显:不论是写古代的《步步惊心》、《甄嬛传》,还是写现代的《失恋33天》,不管是披着穿越宫斗还是职场的外衣,爱情故事是基本内核。所以万变不离其宗,无论你有多大的想象空间,记得一定要落到爱情身上。

  要有真实性

  这是一条铁律。一部小说,无论多玄幻、多离奇,一定要和人类历史发生联系。让看的人有代入感,感觉这事是真实的,可惜自己没有遇到。不过现在过过眼瘾也是好的。玄幻小说更是,天地玄黄、四海八荒,凭你瞎扯,但请一定跟地球发生关系,即所谓“落地”。

  举例说明,人气美剧《冰与火之歌:权利的游戏》是玄幻小说,但所有一切都让你联想到欧洲的中世纪。

  要独创

  《步步惊心》、《宫》等穿越剧在电视剧这块还算新鲜,但在网络小说领域,穿越早已烂大街,“清穿”、“唐穿”、“汉穿”层出不穷,穿成杨贵妃、武则天、霍去病的比比皆是。要被人挑中,题材必须有独创性,要让人有“这个事儿我还真不知道”的眼前一亮感。

  如果符合以上三条,外加文字好,人物有特色且刻画到位,有充沛的情感,情节虐心+揪心,有一定网络点击率,影视公司想不挑中也难啊。

  三不要

  不要太男性题材

  与18岁女人和80岁女人都喜欢爱情相反,看网络小说的男子与看电视的男子口味还是相差很大的。“年轻男性喜欢打游戏,所以那些点击率靠前的网文游戏化倾向非常明显。而看电视的中老年男性,他不接受你这种‘打怪文学’,他还是喜欢有历史质感的题材,比如《三国》、《楚汉传奇》。你要是拍一部穿越、修真的铁血文,他会嫌你太不着调。”

  不要有政策风险

  如果你是网络小说的爱好者,一定会发现,各大网站排行最靠前的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的并不多。两者的落差在哪里?影视公司总结一大症结就是政策风险。

  不要让人拍不出来

  在网络小说里,玄幻和修真是热门品种,可改编率并不高,因为制作成本太高。拿《华胥引》举例,现在投资已经超过一亿元,未来还要投多少钱下去,目前看来还是个无底洞。高投资意味着高风险,“拍需要大量特技的剧,影视公司会很谨慎,除非你的故事特别好。”反观那些改编成功的,基本上再复杂的事都是在一个屋子里能解决的,撑死了花几百万做几套服装。

  一位制作人表示,其实奔着被改编去写网文的写手可以关注湖南卫视,“我们现在把湖南卫视看成业界底线,只要你写的东西不比它播的更毁三观就行。”(钱卓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