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痛悼恩师雷抒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2日11:48 来源:郑州日报 姜红伟

  2013年2月14日凌晨1点31分,一位中国当代诗坛上杰出的诗人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读者。他,就是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先生。

  2月15日上午11点34分21秒,当一位山西诗友从网上告诉我这个噩耗的时候,我顿时懵了!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哆哆嗦嗦地点开雷抒雁老师去世的消息和哀悼雷老师的帖子。犹如听见晴天响起的一声霹雳,我禁不住悲从中来。于是,我一边读着,一边哭着,哭我的恩师雷抒雁先生,悲伤的眼泪夺眶而出,模糊了我的视线,模糊了我的回忆——

  在我心目中,我始终视雷抒雁先生为我的恩师。

  雷抒雁先生的诗对我有恩。1980年冬天,我14岁,上初中一年级。那时,我特别喜欢看书,是一个小书迷。有一天,父亲从外地出差回来,给我买回一本江苏人民出版社刚刚出版的诗集《小草在歌唱》,作者叫雷抒雁。那是我平生拥有的第一本诗集,对于一个小书迷来说,这本诗集简直就是我的宝贝!从此,我被这本诗集迷住了,爱不释手地阅读着每一首诗。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首长诗,题目叫《小草在歌唱》。那时,虽然我不懂诗,但是这首诗读着好听、记着好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我读了几遍后便将这首诗完整地背了下来。我将这本诗集捧在手里,读在心里,起早贪黑地沉迷于这本诗集的阅读中,整个寒假,我是在阅读《小草在歌唱》中度过的。由于对这本诗集的过度痴迷,以至于寒假里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没有做完,开学后被班主任好一顿批评。从那时开始,少年的我迷上了诗歌;从那时开始,我知道了中国有一位诗人叫雷抒雁;从那时开始,我知道了中国诗坛上出现了一首名叫《小草在歌唱》好诗;从那时开始,我受雷抒雁老师诗歌的影响开始走上诗歌的道路,并最终成为了一名热爱诗歌的诗人。

  对我有恩的不仅仅是雷抒雁先生的诗,他的人对我更有恩。去年4月,为了纪念上个世纪80年代诗歌黄金时代的辉煌历史,我决定依托自己收藏了30余年的珍贵诗歌资料在我们当地——大兴安岭呼中区创办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这个动议形成后,我决定请一位在中国诗坛上德高望重的诗人题写馆名。当时,我的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诗人就是素来在诗坛上以人品好、诗品好而著称的雷抒雁先生。通过联系,著名诗人、辽宁的未凡老师把雷抒雁先生的手机号告诉了我。4月29日,我十分冒昧地给雷抒雁老师先发去了短信,简单介绍了我创办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的想法。接着,又挂通了雷老师的手机。那时,雷老师刚当选为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工作很忙,正在外地开会。在手机里,我向雷老师谈了我的建馆构想,并请他题写馆名。这是我和自己崇拜的诗人第一次通电话,我的心情忐忑不安,不知道雷老师能不能答应我、支持我。没想到雷老师真是一个可敬、可亲、可爱的诗人,听了我的介绍后,他很爽快地表示了对我工作的支持,他觉得创办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是一件很有远见、很有价值的好事,如果建成了,对中国当代诗歌来说,必将功德无量。于是,他欣然同意为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题写馆名。通话结束后,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为自己有幸遇到这样一位恩师而高兴。5月18日,在翘首期盼中,我收到雷抒雁老师从北京寄来的挂号信。打开信封,一股浓浓的墨香扑面而来,一纸珍贵的墨宝映入眼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手捧雷老师的毛笔题词,我顿时喜出望外,激动万分。怀着感激的心情,我给雷老师打了电话。在电话里,我向他深深地表达了我的谢意!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在全国各地师友们的大力帮助下,我的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定于10月10日开馆。9月23日,我又给雷老师打了电话,邀请他来呼中区参加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的开馆仪式。那时,他因为感冒正在住院治疗。由于无法前来,他在电话里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希望我努力办好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聆听了雷老师的教诲和嘱咐后,我在心里默默地祝愿雷老师早日康复!

  今年春节前夕的正月二十九,为了表达对雷老师的感恩之情,我提前给雷老师发去一封原创的短信,表达我的敬意,提前给他拜年。结果,却没有收到他的回信。我哪里想到,几天后,我最崇拜、我最敬仰的雷老师突然驾鹤西去了!

  雷老师,请一路走好啊!到了天堂后,别忘了再继续给热爱您的读者写出好诗来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