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天上可有桥牌乐——怀念王富荣同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10:35 来源:解放日报 吴永进

  去年12月27日那天,在龙华银河厅参加王富荣的告别仪式,外面大雨如注,老天爷仿佛也在为他的早逝而哭泣,我的心就像这黑压压的天,许久许久都沉甸甸的无法平复。

  富荣来解放日报至今,也已十余年了。在我的新闻生涯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和富荣一起度过的。在这十余年中,我始终在他的分管下工作,我们既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又像是相敬如宾的朋友。真可谓平平淡淡两相知,君子之交十年情。

  记得他刚来报社时,我在 《上海小说》当主编,明确他分管我们时,我们当时还是有点担心的。因为尽管知道他是科班出身,但较长时间担任着文化官员,我们怕他打官腔,用空洞理论禁锢我们。然而,一段时间接触下来,我们发现自己的担忧是多余的,其实富荣思想开放、思维活跃。他不爱说官话,经常开玩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快人快语,展露真性情。他喜欢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的作品,与我们刊物的宗旨和编辑同仁的文学观念很相近。后来,《上海小说》的特色“是名家写的好看小说,非名家写的看好小说”就是在他的启发下总结出来的。

  解放日报的连载专栏也是富荣分管的。富荣对历史、党史等颇有心得,所以他经常跟我说,解放的连载受众多,读者喜爱,要下力气办好,可以把党史历史作为重点,做出特色。后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较大努力,一大批重大的历史党史题材的作品成了解放日报连载的首选,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中国新闻出版报》曾撰文对此作了高度评价。殊不知,许多作品都是由他亲自阅读选定的,其中有不少作品如 《死亡联盟》《毛泽东谈毛泽东》《帝国政界往事》等都是他跑书店买来向我们推荐的,可见他为此付出的心血。

  后来由于部门的变动,我被调到《报刊文摘》任主编,仍然是在富荣的分管领导下工作。他知道我钟爱文学,怕我因工作调动思想上产生失落感,几次安慰我说:换个工作而已,看开点,丰富一些人生经历也蛮好。其实我当时倒也淡然,但对他的劝慰我一直觉得温暖,感怀在心。

  《报刊文摘》因其名气响、发行量大,所以领导很关注,富荣作为分管领导,把关是非常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三审中换稿的事时有发生,但每次换稿后,他都交代我要保护部门编辑的积极性,因为他知道只有编辑们的眼光和热情,才是办好报纸的重要保证。所以当每一个编辑拿着准备替换的备稿请他审查时,他都会耐心地解释他换稿的理由,哪些地方是需要格外重视的。如果编辑是抽烟的,他看稿时就会请他们抽烟,和他们聊天,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所以有时送审编辑回来,编辑部同仁就会开玩笑地问,“今天香烟吃了吗? ”大家和富荣之间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富荣深知《报刊文摘》是一张自负盈亏的报纸,个人订户占绝大部分,所以一直强调要有思想性和可读性,要让读者觉得掏钱订报值得。因此他极少推荐朋友的关系稿。富荣为人热情,外面朋友多,这中间自然也有不少官员。朋友有大作见了报,借他分管的报纸扩大点影响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在我主政工作的五年多时间里,极少这样的情况,即使偶尔有这样的时候,他就会说:“盛情难却,你们处理吧,尽可能短些,可放在不起眼的地方。 ”我一直挺疑惑的,富荣是如何处理这些人情社会里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的看似不起眼却令人头疼的事情?直到他离开我们,我都没有就这一好奇问过他。但我内心里是有答案的,我以为这就是文人骨子里的一种傲气。他为了体恤下属的艰辛宁可得罪朋友,我是非常钦佩这种品行的,因此我敬重他,视他为知己。

  要说我和富荣的交往实在简单,富荣早些年抽烟厉害,而我已戒“毒”多年,所以没有吞云吐雾之缘。富荣不胜酒力,逢高兴时,亦一二杯啤酒而已,和我有点差距。茶倒是他的一大嗜好,只是他喜欢绿茶,而我因为胃寒,常饮乌龙铁观音,因此也基本各喝各的。烟酒茶上无交往,我们的友情就更加“淡如水”了。

  在与富荣相处的那么长时间里,我一次也没去过他的府上,更别说给他送礼了。偶有几次外出活动搭他的便车,也是在他楼下等他,于是便无缘结识他的妻女,只听说她的女儿擅写剧本与小说,颇有些才气,但富荣或许是为了避嫌,却一次也没让他女儿在我主持的文学刊物上发表过哪怕是一篇小小说。足可见富荣的自律是颇为刚性的。而我妻子也只是在一次社会活动中和富荣有过一面之缘,妻子知道我生性愚钝,不谙礼尚往来,不懂利害关系,记得在活动结束的回家路上,她由衷地说:“遇上这样一个顶头上司,也算你的幸运。 ”短短一语,我认为是对富荣人品中肯的评价。

  很多人都知道,打桥牌是富荣的一大业余爱好,恰逢这也是我的乐趣,因为相处融洽,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就成了他的桥牌搭子,业余时间有娱乐比赛,我们便共同战斗。富荣打牌认真细心,牌风好,他看重胜负,又不唯胜负,这也极符合我的娱乐理念,所以我们的搭档通常很愉快。当然有时也会有配合失误,只是富荣宽以待人,经常是切磋一下就过去了,有时是他的责任,他就会主动承担,记得有一次,我们前面都发挥得不错,眼见得就要冠军到手,却因为一副牌打错与冠军失之交臂,而这牌恰巧是他计算错误,因而他一连说了几声对不起,直到比赛结束,他还在为那副牌而懊恼,所以和他搭档,我很放松,一点感觉不到来自领导的压力。于是我一直认为,一个具有反思能力和自我检点精神的人,是很少刚愎自用,固执己见的,在这一点上,益发显出富荣的可爱。

  富荣因为工作责任心强,所以他的一生是忙碌的,也是辛苦的。如今卸下了工作的重担,除去了病痛的折磨,富荣可以安心地休息、安心地娱乐了。未知天上可有桥牌乐,愿这一人生爱好永远陪伴着他,给他带来更多的愉悦。

  富荣,一路走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