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书香中获得平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09:50 来源:湖北日报

  [提要]  邓斌,土家族,恩施人。对于邓斌来说,文学创作纯粹出于自己的个人业余爱好,他从1977年开始在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他写小说,写散文,写杂文,写报告文学,写文学评论,写影视脚本。

  湖北日报讯 邓斌,土家族,恩施人。中国作协会员。在全国报刊发表文学作品与评论800余篇,已出版《凉月》、《雨巷》等多部长篇文学作品与文集,主编和参与主编各种图书50多部。曾获《半月谈内部版》杂文一等奖、第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湖北省文化精品生产突出贡献奖、第三届湖北文学奖荣誉奖、第四届湖北文学奖提名奖、第三届湖北少数民族文学奖、中国散文学会当代最佳散文创作奖等。

  鄂西南土家人聚居的崇山峻岭中,有一脉纤细袅娜、蜿蜒盘旋的清江。邓斌说,他就是那一脉清江最忠实的儿子。他在那里生活了数十年,行走了数十年,写作了数十年。数十年来,邓斌用自己手中那支富有灵性的笔,在那条“巴人河”中打捞土家民族的流远岁月和历史记忆,打捞这个民族的兴衰、荣辱、信仰和自由。我听他说,他经常一个人坐在清江边,面对滚滚流逝的清江水,反复沉思一个山野民族的过去与未来。他试图抓住古代巴人与当代土家数千年不断嬗延递传的那种叫做“灵魂”的东西,借以展望民族的发展前景与人类的终极走向。邓斌那浸润着汗水、泪水与血水的数百万文字,无不耸峙着大山的粗朴与嶙峋,浪漫着清江的倒影与波光。

  我与邓斌接触和认识,是从他被聘为省作协文学院第七届签约作家开始的。邓斌语言不多,每次签约作家开会采风,他几乎是独来独往,戴着一副中度近视眼镜,脖子上挂着一个笨重的大型照相机,观察生活非常细致,哪怕看到一朵小花或一株小草,他都要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咔嚓、咔嚓”拍摄很多张。从中可以看出邓斌对生活的细心和耐心。

  邓斌说,他这一辈子总是与书有缘。读书、教书、编书、写书、评书……从两三岁在农民父亲的引导下读《百家姓》《千字文》开始,他慢慢就养成了嗜书如命的习惯。即使在“文革”中失学回乡,躬耕垄亩,仍然坚持天天背诵古典诗词和天天写日记。21岁那年,邓斌开始走上讲台,从教39年,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几乎把自己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教书育人。

  对于邓斌来说,文学创作纯粹出于自己的个人业余爱好,他从1977年开始在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他写小说,写散文,写杂文,写报告文学,写文学评论,写影视脚本。他的文学作品,紧紧围绕鄂西南这片古朴而神秘的土地,努力挖掘土家文化的深厚内涵,描写土家民族的民风、民情、民俗,表现了他高度的文学智慧和生命感悟。

  邓斌创作颇丰,累计发表各类文章800余篇,先后出版了中短篇小说集《雨巷》、《家事马拉松》,出版了长篇文化散文《巴人河》、散文集《凉月》、《爱与忧患》、《邓斌散文选》,还出版了《邓斌评论集》与报告文学集《世纪丰碑》等。特别值得称道的是邓斌的文学评论,他的文学评论打造了自己一个独立的精神世界,体现了他深厚的精神修养,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与向国平合作的长达30万字的文学评论集《远去的诗魂》,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和湖北省文化精品生产突出贡献奖。还有,《世纪丰碑》获第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巴人河》获湖北省少数民族文学奖。

  在年届花甲之年,邓斌又先后创作了16集电视纪录片《远去的诗魂》和大型电视音乐片《盐水恋歌》。长篇小说《巴巫魂》、长篇纪实文学《潮涌清江》(与人合作)和20集电视纪录片《清江万古流》即将完成。在这些文学作品与影视脚本中,邓斌试图渗透到土家这个民族骨与血的内核和文化灵魂之中,旨在弘扬包容天地人神的爱心与正道,让人的生命情结在其篇什中焕发青春华彩。

  文学这条路,邓斌还将继续绞干脑汁、搜尽枯肠地走下去,写下去。他说,直至“在不绝如缕的书香中获得极大的心理平静,走向问心无愧的生命归宿”。因此,我有理由对这位老兄,有更多更高的期待。

  田禾写邓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