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的新时代来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09:41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据一些网络媒体报道,一向以中国网络文学旗手自居的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吴文辉即将离职,同时离职的还有大量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编辑。而与之相对的,是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的直管起点。起点中文网遭遇如此大的变动,自然成为争论焦点。而更多人担心的则是网络文学的出路。

  网络文学起源于草根,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的娱乐性和现代性元素极为直接,也更为符合年轻读者的阅读口味。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是因为其对娱乐性和商业化的过度追逐,不少人已经认识到网络文学走进了死胡同。在网络文学风头正劲的背后,掩不住的是后继无力的疲态。而这一切,起点中文网及其管理团队,不可谓没有责任。

  比起草根出身的吴文辉,侯小强更像一个传统出版人。这位新当家一上任,就显出了与前任的截然不同,摆出了十足为网络作家谋福利的姿态。先是通过微博表态,直言作家是衣食父母,必须服务好;更透露考虑成立网络作家工会,并利用盛大文学具备的国内外媒体资源、学术资源尽可能包装明星作家,还将于近期在北京大学召开网络作家研讨会。这一切的一切,不仅是安网络作家之心,更显出了侯小强对中国网络文学的重新布局。只是,这张对症开出的药方,能否根治网络文学的病,我们还需要等待。何安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