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官场”小说所谓的真实带有明显的片面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08:51 来源:文艺报 木 弓

  “官场”小说说到底就是一种模式化的流行小说,虽然很畅销,但思想艺术价值并不见得有多高。旧时代这类小说并不少见,现在有一些,也不用特别在意。但如果成了一种“创作潮流”,形成了势头,扰乱了社会思想,就变得有害了。这类“官场”小说写得越“好看”,其害处可能就越大。

  一些“官场”小说最大的害处就使读者错误地认识当代政治生活,错误地认识政治生活中的人际关系,进而让读者错误地认识执政党的本质。我们一定会注意到,这类小说最热心的情节就是干部们如何挖空心思向上爬,为了当官,如何出各种各样的阴招损招坏招,把别人弄下去,把自己搞上来。为了这些个人目的,可以抛弃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可以贱踏人格、品质和道德,可以拿自己认为有用的任何东西做交易。仅从这样的情节兴趣点,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些“官场”小说正在把读者带到思想的沟里去。

  有不少人认为,这类“官场”小说写得很真实。其实,如果我们社会的政治生态都是这样乌烟瘴气、丑陋不堪,如果我们的干部们都是一些权谋小人,那么,党和国家早垮掉了,还会有什么能力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官场”小说所谓的真实之外一定还有一种真实存在。而这种真实,是“官场”小说视而不见,故意回避,无力表现的。可见,“官场”小说所谓的真实带有明显的片面性、不真实性。

  很显然,这类“官场”小说的思想文化资源并非先进文化,而更多来源于传统文化里腐朽的“官场文化”。作品里所有的人际关系都在这种“官场文化”的调控之中,形成了固有的思维模式。在这样的文化土壤里长出来的干部形象,一定都带有腐朽颓败的气息,在本质上一定都被歪曲了。所以,这类“官场”小说怎么样也写不出好干部,怎么样也塑造不出具有先进文化特质的文学形象。因为它本身就是腐朽文化的产物。

  当然“官场”小说现在还有很大的市场。这首先是因为我们的执政党存在着严重的腐败问题,还存在“官场文化”盛行的问题。随着反腐败的深入发展,随着我们政治生活的不断透明和昌明,“官场”小说也就忽悠不出什么东西了,其市场也会萎缩。腐败被清除之日,也就是这类“官场”小说消亡之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