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连环劫》,给理想一点空间(一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8日16:03 来源:工人日报 一凡

  由河北作家杨佑田(笔名老九)创作的中篇小说《连环劫》,近一时期来已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工网、新浪、搜狐等全国80多家网站连载,“点击率”、“关注”高达400多万。《连环劫》因何成了新年里网络热门小说?一位国企作者写煤矿题材的小说又因何在网上产生了如此广泛的影响?

  《连环劫》是现实主义小说,传递的是正能量。《连环劫》由矿工出身的复兴市委书记张弓子下煤矿考察,却意外在井下身亡这一由头展开,围绕是自杀还是他杀的侦破过程,展开了跌宕起伏的故事。应当说,这一故事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压抑的。而且暗含了时代的背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进入2012年之后,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复杂的变化,企业效益下滑、转型压力加大,个人发展空间受阻、生活成本上升,世界末日说甚嚣尘上等阴霾,重重地压在转型期每个人的心头。有的人退缩了,有的人颓废了,有的人遁世了,但有更多的人在奋起、在拼搏、在开拓。《连环劫》凸显的就是充满危机和挑战的2012众生相,展示的就是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人物的心态及价值取向、精神向度和社会现象,而且真实、自然。语言、故事、人物、结构上浑然一体,用老叫驴、张弓子、罐橛、老九等一个个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的人物,深刻地勾画出了当下人物的心路历程。

  小说中的历史与记忆、现实与图存、矛盾与悖论、爱情与背叛、阴谋与罪恶、沉沦与奋起、平和与极致等各种元素尖锐对立又互相依存,描摹了历史的轨迹,发出了严肃的叩问:无论在什么环境下,我们依然要理性、上进、阳光,要给理想一点空间。这就是为何有众多网友称“生活气、烟火气、现实感、普通人、正能量、快节奏”是他们喜欢《连环劫》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专家和网民认为,作者非常大胆,小说创作观念开放,《连环劫》的结构让人耳目一新,它的文本价值,探索性、尝试性,放在当下小说创作的大环境下审视也应该肯定。三层复眼式的叙述视角,通过不同人物的叙述、报告文学般的刑侦手记,万花筒般的网络帖子构筑整体故事,既体现了网络小说创作的极大空间性、可能性,又彰显了小说创作观念的原则与奔放。作者“老九”与小说中的“老九”同时出现,类似于帕慕克的《雪》,角色转换顺畅自如。同时,叙述、刑侦、帖子互相矛盾、互相质疑、互相建构又互相解构,让形式本身、故事本身充斥着对立、破碎、质疑、乱象、怪异和不协调。《连环劫》的整体艺术形式,又有点像黑泽明的电影《罗生门》,像芥川龙之介的《报恩记》、《竹林中》,字里行间有卡夫卡的长驱直入,博尔赫斯的奇诡简洁,川端康成的柔软内敛,刘庆邦的纯美纯真的色彩,但却完全是中国化、矿工化、大众化的。

  追求强烈的阅读快感,细节精彩惊人。有专家指出:《连环劫》总体上是现实主义小说,但很好地汲取了当下网络小说的写作技巧,走了一条“整合”之路。写法上一环紧扣一环,直到结尾,一个让人喘不过气来、无法理喻的怪诞故事才被揭开谜底。但揭开了,也不一定就是本质,真相和还原,是不是还是一个拼接的答案,不得而知。显然,作者给大家留下了疑问和思考。著名作家刘庆邦审改小说的初稿后这样评价:《连环劫》的很多细节非常精彩,有的很惊人,我第一次看到。这些细节绝对来自生活,来自经历,来自自我。作者杨佑田说,短短两万多字的小说,构思近两年,初稿写就6万字,多次修改,成现在之品貌,有意少用了描写,有意控制了篇幅,有意不写人物周围的环境,有意加快了小说的内在节奏。

  《连环劫》为新年网络小说创作开了一个好头,给工业题材小说的创作作出了一个有益尝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