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也说“雅”与“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8日10: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振宇

  “雅”与“俗”始终是文学创作的两端,再高明的创作者也难以回避这个问题。妄图调和,走中间路线,结果是“雅”之不屑,“俗”之不受,出力不落好。

  文学创作该“雅”该“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存在即是合理,正因为如此,文学创作才精彩纷呈、百花齐放。实在难辨“雅”“俗”之好坏,也不必让“雅”与“俗”争一时之高低,但目前文学圈内的几种错误认识实在值得我们警惕。

  一曰“雅”即小圈子。自认为曲高和寡,世人难解其意,唯有子期才懂伯牙之音,文为子期而写,歌为子期而唱,曲为子期而弹,满眼里除了子期但无他人。文学成为了小圈子内聚首别离的附属,悲欢离合的宣泄,咿咿呀呀,唱些谁也听不懂的小曲,如此说来,大可不登媒体之堂,浪费大家宝贵时间,尽可以自娱自乐、小圈子内自我悲欢吧。诗歌写些谁也看不明白的情绪,书法写些谁也看不明白的写意,小说写些谁也弄不明白的意念,这些只为小圈子服务的文学作品,自然不受大家欢迎,于是只好在小圈子里流传。大概是为了颜面吧,只好自我精神安慰:我的作品太“雅”,曲高而和寡也。

  一曰“俗”即随波逐流。怕别人说自己清高,怕自己作品贴上“文人”标签,故意把自己打扮成流里流气的阿飞,拙里拙气的老农,说话不离“TMD”,话题不离“性自由”,甚至自称我是流氓我怕谁,好像越纯洁越高尚的人越不入流,越是粗俗越是流里流气的人越入“俗”。在以传播真善美为职责的文学圣地,一直出现这些黑大粗的形象,初次看到图个新鲜,再则就会麻木,一再看下去就会恶心,自然也不会再买账,渐渐地,就会失去忠诚读者。而那些“大家”们还真以为围在周边的几个看新鲜的看客是忠诚的粉丝,于是越加得意起来,更加庸俗、粗俗、低俗。

  何为“雅”,何为“俗”?文学应该怎么“雅”与“俗”?这虽然是一个长期争论的话题,但不妨这样去考虑:以“雅”笔写“俗”事,突出“雅”思想,以“雅”文学为“俗”人——广大群众服务,写出的诗歌散文小说等“雅”文也可以让“俗”人看得懂,心有戚戚然,这才是文学中的“雅”与“俗”的辩证关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