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争夺文学话语权,不仅是设“李太白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8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章丽鋆

  莫言的“诺奖”效应蔓延到了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同是作家和政协委员的赵丽宏表示,他今年将撰写提案,建议在中国设立一个世界性的文学奖项,以争夺更多世界文学界的话语权。他甚至为这个奖项想好了名字,就叫“李太白世界文学奖”,而且建议这个奖不由作协组织,由非官方基金会来承办,要做成“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

  赵丽宏提议设立“李太白世界文学奖”,理由很明确,是要“争夺更多的世界文学界的话语权”,这样的建议出发点很好,表达了对中国目前缺乏世界文学认可度的忧虑,渴望更多中国的作品和作家能够出现在世界性奖项的舞台上。他认为这些奖由外国人指点江山,由他们说了算,中国人一点话语权都没有。这番话确实道出了世界性奖项和中国文学之间的隔膜。

  只是,设立一个世界性的文学奖项,就可以拥有“世界文学的话语权”吗?如果只是挂怀于“他们说了算”还是“我们说了算”,是否模糊了这类奖项的意义?

  世界文学的话语权,并不取决于哪个国家、哪个奖项,而是来自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和作家笔下令世人难忘的作品。古希腊诗人荷马、法国浪漫主义作家雨果、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印度诗人泰戈尔、中国文学家鲁迅……他们在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和话语权,并不是因为他们曾获得过某个奖项,而是因为他们留下了深入人心、不因时光流逝而黯淡的精彩作品,是因为他们开创了文学新纪元,是因为他们展现了珍贵的文人风骨。

  优秀的文学作品,拥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可以跨越国界、跨越种族、跨越时间和空间长久地留存下去。如果我们自己没有足够优秀的作品,没有让世界赞叹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设立再华丽的奖项都只是徒劳。没有全世界都认可的文学巨匠的出现,即便设立了奖项,又能有多少影响力和认可度呢?

  用“李太白”来命名文学奖,想必赵丽宏委员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李白引领了中国古典诗歌的黄金时代,他的作品所蕴含的艺术成就,他个人所拥有的“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风骨,流芳千古。但如今中国的文坛上,能够沉下心来安于创作的作家恐怕真不太多。

  所以,如今我们缺的不是“李太白文学奖”,而是李白式的文人和作品。等我们拥有了足够多的精华作品和令世人敬仰的作者群体,设什么奖、在哪个国家设立,都不会影响我们拥有足够的“世界文学话语权”。相比于着急设立“李太白世界文学奖”,不如想办法多成就一些李白式的作家和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