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雷锋读物能否更年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7日09:15 来源:解放日报 许光耀

  从小要有“好人观”青少年也爱读雷锋

  雷锋读物能否更年轻?

  本报讯 (记者 许光耀)前天是毛泽东为雷锋题词50周年,为了宣传雷锋精神,各家出版社都推出了许多雷锋精神读本,书店也相继展开了一系列雷锋主题阅读活动。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新推出的雷锋读本并没有去年多,但阅读“雷锋”的青少年读者却越来越多。细细一看,原来今年雷锋精神读本的面貌更生动、更年轻了。

  多家书店摆出“雷锋专柜”

  去年,我国新闻出版界已推出雷锋主题图书数百种,包括 《雷锋画传》《雷锋全集》《雷锋日记》《当代雷锋郭明义》《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中国经典连环画雷锋》《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到了今年,许多书店更陆续推出“雷锋”主题阅读活动、开设“雷锋专柜”。

  记者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看到,书城在1楼大厅中央专门设立了 “雷锋阅读专柜”,上面陈列了30余种雷锋系列读本,包括 《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精神在身边》等,还别出心裁地用书堆出了一个雷锋头像。上海书城副总经理江利说:“今年,我们在5日才摆出专区,但当天就卖出了上百本。 ”上海博库书城上周开始便摆出了“雷锋专柜”,负责人朱兵表示,“雷锋专柜”将一直摆放到15日,展出了三四十个品种,除了雷锋先进事迹读本外,更有连环画、儿童故事等。

  更多青少年读“雷锋”

  江利和朱兵都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出版的雷锋图书有所减少,但前来购书的读者与去年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去年,很多来买书的都是中老年人。而且,大部分是在机关、国企等工作的读者,不少是单位统一要求买来学习的。今年,这部分读者少了,自发前来购书的读者明显多了。其中有许多是小学生、初中生,他们在父母的带领下前来买书”。朱兵表示,许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学习雷锋精神,从而让孩子从小就建立正确的“好人观”。与此同时,今年适合青少年阅读的雷锋系列图书更多了,“今年的雷锋系列读物更加适合青少年的读本,比如有连环画、明信片、漫画等。此外,《雷锋的故事》《雷锋叔叔的故事》《时代雷锋颂》等青少年读本都登上了雷锋系列图书的畅销排行榜”。

  让雷锋读物更年轻

  有专家认为,现在社会上对于“好人”“好事”的争议颇多,复杂的社会环境使得青少年比中老年人更需要学习雷锋精神,帮助他们从小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也能引领整个社会产生良好风气。这也是许多父母带孩子读雷锋的原因,今后青少年也将成为雷锋读物最重要的读者群。

  近年来,雷锋读本的出版一直在改变。去年,出版社将雷锋“去神化”,把雷锋精神与职场和教育培养等结合,让读本更具可读性。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新认为,现在大部分的雷锋读物还比较严肃,要让青少年喜欢读雷锋,必须继续创新。“雷锋是我国的一个精神符号,有家法国的出版商甚至觉得雷锋就是中国的切·格瓦拉。因此,出版社应该把雷锋读物做得更具时代性,如重新编写一些新的雷锋事迹,把故事与青少年的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让读本带上‘生活气’和‘实用性’。再加入连环画、漫画、明信片等多种形式,宣传效果会更好。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