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成影视改编新势力 接地气是法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7日09:12 来源:北京晨报 刘婷

  几年前,网络文学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小孩们”自娱自乐的一个世界。它们有它们庞大的类型划分,玄幻、仙侠、穿越等流行其上的类型弄得人如坠五里雾中。它们“千字几分钱”的收费模式,自成一个系统,大多数人几乎不曾料想它们会与传统的艺术形式特别是影视剧产生多大的交集。而这一切在近两年产生了极大变化。

  《甄嬛传》、《步步惊心》、《搜索》、《失恋33天》、《裸婚时代》直至近日热播的《小儿难养》等作品,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不仅成火热之势,而且不少作品引起了全国性热播、热映及较为明显的话题效应。正如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所说,他们在2011年开始把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当产业”来做,而一开始面临的是很多人根本不了解网络文学这一渠道,也对其内容有各种担心。但目前,业内已经几乎没有人说不知道网络文学,并且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影视改编的重要渠道。

  据盛大文学介绍,2012年1至9月份,其售出75部小说的影视版权,包括《一代军师》、《盗情》、《极品鉴定师》等。全年售出影视及游戏改编版权作品达上百部。而据统计,其中,现代都市类、古代言情类、军事类三大题材的作品位列前三位,历史类、玄幻类作品排行第四、五位。

  尽管文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整个网络文学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但其表现的对社会热点迅速而几乎零距离的反映,整个创作平台上活跃的氛围,网络作者非职业写作带来的自由性、网络连载机制造成的非常直接的市场检验机制等,都为网络文学改编影视的“流行性”带来便利。林华对此的感受是,网络作者身在各行各业,感受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或者说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网络作者。因此一些影视公司不仅在网络文学的作品库里挑选作品,还会关注什么样的话题、哪个类型受到读者的欢迎。

  而观其影响,就网络文学本身来说,比如有利于作家积极性的促进,年轻作者的成长空间。并且,大众于网络文学的了解进一步加深,读者群的扩大,以及来自社会层面和评论界对其的进一步关注,对其写作质量也会有积极影响。对其他艺术形式的影响,作为“源头”的文学,其表现活力亦是整个文化产业的利好因素。

  接地气 网络文学法宝

  近两年被改编的网络文学,有不少广为观众所知的作品,如陈凯歌导演的《搜索》,吴奇隆、刘诗诗主演的《步步惊心》,文章、姚笛主演的《裸婚时代》,何润东等主演的《我的美女老板》,姚晨等主演的《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等。据CNNIC网络文学用户调研数据,网络文学用户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而对于大众来说,网络文学造成的收视热潮及话题效应也不再陌生。网络文学的改编发展经历了什么?是什么特点促成了其逐渐受到关注?其改编的未来预期如何?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

  现状

  走上主力军的位置

  北京晨报:现在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整体情况怎样?

  林华:2012年,盛大文学有多部版权作品授权电影改编,现在基本上进入开拍。作品类型五花八门,都市情感类较多,能占到三分之一强。军事类也有一些,比如抗日战争等。

  北京晨报:大概从什么时候影视界开始注意网络文学,这其中的发展有什么变化?

  林华:盛大文学开始把网络文学影视改编当成产业来做,大概是在2011年年初。当时我们把很多网络文学推荐给影视公司的时候,第一,影视公司不知道有这样的来源和渠道;第二,他们有对网络文学是不是深度不够的担心。那个时候,网络文学版权的价格比较低,接受度也比较差。但我们还是觉得,网络文学之所以有那么多读者欢迎,它必然还是有被接受的原因的。在影视和游戏方面,它是有市场机会的。

  所以当时我们做了一些策略,包括定价以及与影视公司交流。我们发现一方面影视公司还不太能接受网络文学这一作品类型,但另一方面,他们又纷纷表示缺少作品。于是我们就建立了专业的作品筛选和推荐团队,通过和行业协会、导演协会、制片人协会沟通,在这些交流中他们逐渐认识到网络文学的价值。

  2011年时,网络文学改编权的销售额每个季度都有大幅跃升,一直持续到去年。现在,首先,基本没有人说不知道有网络文学这一渠道;第二,这一渠道渐渐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渠道来源。我们现在覆盖的渠道也比较广,与很多影视公司形成了定期交流的机制,他们也会关心现在我们有什么样的作品。

  原因

  迅速反映社会热点

  北京晨报:筛选和推荐有什么标准?

  林华:一个是网络上作品的受欢迎程度,点击率排名。但也不是点击率高的就适合拍成影视剧,因此我们也会特别注意影视行业的要求。此外,与业界沟通,逐渐了解行业热点在哪儿。此外与作者交流,请他们注意写作中的画面感等方面,这样成功率会比较高一些。另外影视公司有各自的特点,比如有的注重都市情感,有的注重历史类,有的倾向职场类,我们也会根据他们不同的特点准备一些作品。

  北京晨报:其实我们也注意到,网络文学不仅能够售出改编权,改编之后受到关注的反响不错,甚至一些代表作品能形成社会话题,你觉得原因何在?

  林华:网络文学确实“接地气”。比如《小儿难养》,很多“80后”年轻人结婚以后就面临生孩子,生孩子就面临房子、事业上的压力,我们的作品中反映这些内容的速度非常快。因此,一些影视公司不仅在我们的作品库里挑选作品,还会关注什么样的话题、哪个类型受到读者的欢迎。因为它可以表明现在大众关注的一些方向,焦虑的、喜爱的、不满的、幸福的,在网络文学上都有很迅速的反映。或者,网络文学有一些想像力很丰富的作品,也能给他们带来启发。

  作者就在社会各领域中

  北京晨报:这其实与作者的写作状态很有关系,这些作者基本不是专业作者,他们就是从生活中有了感触而写。

  林华:非常对。比如现在我们注册的作者有160万人,作者的覆盖面非常大。这些作者不是专业作家,他们身在各行各业,感受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或者说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网络作者。此外,这些作者的作品,是一个直接市场化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迅速,就是你今天写了发上去,马上会看到有没有人点击,有没有人看。一部作品如果写得好,点击量又高了,就会迅速凝聚较大的人气。这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过程,这种机制就导致方方面面的作者的创作,很快就能得到市场的检验,并且没有人为干预。

  北京晨报:除了大家关注现实题材作品反映出社会心态,幻想类作品的改编也受到关注,这种作品其实也是缓解现实压力的一种方式?

  林华:这种心态是有一定的反映。比如利用穿越来完成,年轻人大学毕业,高、帅但不富,没钱、没女朋友,不过你满脑子的现代科技,一个跟头栽到明朝去,结果很多女孩子喜欢你,这是一种“解脱”的方法。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创作出另一个世界的幻想类作品,改编成影视面临投入较大等问题,我们跟一些海外背景、或是想与海外合作的机构去沟通、推广。

  未来

  社会话题成为关注点

  北京晨报:那么这种影视改编对网络文学创作本身有哪些影响?

  林华:短期影响,就是作品点击率迅速攀高,促进纸书销量。此外,对作者群的影响,写得好,拍成影视剧,比互联网的影响还是大得多。能够促进作者的积极性,给作者作品的渠道输出多了一种方向。

  北京晨报:除了裸婚、育儿,还有什么问题正在受到关注?

  林华:接下来还有剩女的问题,电视剧即将播出。此外还有像备孕、合租、古董鉴定等。

  北京晨报:同一类题材的作品获得较大影响后,该类作品后劲如何?很多人还是有对网络文学模式化的担心。

  林华:我们也遇到过影视公司为了防止“撞车”,买版权的时候希望签保密协议,但这也不一定导致某一题材火了,该题材的其他作品就很难有所表现。

  模式化我不同意,网络文学的写作特点,往往是第一个人写了,有的人看了觉得他点子挺好,第二个人跟上去写,但我们的系统市场化检验很快,如果他写得没有意思,就会很快检验出来,也很有可能后边写的比前边好。这在我们推荐的时候,也会分析作品的异同点给影视公司。在拍摄角度上,对同一个题材的角度也有不同,比如从商战上拍,从感情上拍,从喜剧上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