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谁来保护书业的神圣性?(张抗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6日10: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抗抗

  各地实体书店纷纷停业的现象,是源于“税收过高” 、“成本上升”以及在与网店“价格竞争”中的劣势——这三大原因所致。

谁来保护书业的神圣性?

张抗抗(全国政协委员)

  在2012年的两会提案中,我曾对政府如何对实体书店加大政策性支持,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版权局对此非常重视,几次召开协调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并与国税局和财政部积极进行了沟通协调并取得进展,令人振奋。

  近年来,我国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然而,图书出版业、图书流通领域目前的情况并不令人乐观。具体表现为全国各大城市实体书店的生存已岌岌可危。一家颇有影响力的媒体指出:曾经是城市文化地标的实体书店,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书业萎缩、实体书店濒临灭亡的现状,直接威胁到知识生产的良性循环,影响“学习型社会”的建立、损害了精神文化建设的整体构架,违逆了目前我国文化大繁荣的良好趋势。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即便进入电子信息时代,实体书店仍然是人民群众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空间,是体现文化“软实力”的载体和民族文明程度的象征。

  各地实体书店纷纷停业的现象,是源于“税收过高” 、“成本上升” (房租和员工薪水提升幅度)以及在与网店“价格竞争”中的劣势——这三大原因所致。

  既然有关书店上缴税款的额度(营业税、增值税及各种税费)如何变得合理,版署与国税局正在沟通之中;既然财政部已经开始考虑以适当的方式,体现对实体书店的支持补贴。本人这次的提案,主要是有关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的“价格竞争”如何变得公平的建议。

  信息高科技正在造福更多的人群,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然而,网上书店的低价冲击和疯狂扩张,已经严重挤压了实体书店的市场份额。网上各家书店为争夺客源,五折六折进价的图书,以四折三折销售。电商恶性价格竞争的极端例子是买100返200,造成图书市场的混乱失序与恶性循环。价格问题已经对整个书业提出了严峻挑战,三俗、克隆现象随之泛滥;在恶性价格战面前,书业的神圣性荡然无存。民营书店、独立书店的正常售价,根本无法抵挡毫无规则可言的网上低价图书。网上购书不仅便利,送货到家,价格又如此优惠(低廉) 。试问,除了老弱病残的读者,还有多少人会去实体书店购买全价图书呢?实体书店实际上已沦为网上书店的“样品店” ,成为图书价格战的最大受害者与牺牲品,继而殃及出版业。政府若是对于实体书店采取任其自生自灭的态度,等同于“文化自杀” ,是用自己的左手去打击右手。

  我国的网上书店(这里仅指在网上销售纸质图书)单本书的售价,与实体书店单本书的售价相差近半。如此不合理的价格差异,可认为是被政府默许的。政府有关部门显然尚未做好足够的准备,缺乏解决电子时代文化市场新问题的对策。目前这部分的政策法规相当不完善,等于人为地纵容了网店销售纸质图书价格的失序和混乱。

  中国不缺少热爱知识并认真读书的人,而是缺少让人们以更为公正、畅通方式读到书的渠道。

  如果政府对图书销售价格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指导,实体书店与网上书店本可用各自所长,各有读者,各得其所。左手和右手若是能够同为文化建设抱拳合力,岂不两全其美?在这方面并不缺少成功的例证:

  德国、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政府规定:新书出版后,先行在实体书店进行销售三个月(或半年) 。在此期间,网上书店不得销售该书的纸质版及电子版。类似电影的首映原则,我国及国际上都规定,每一部新电影必须先在院线进行放映三个月后,才能发行影碟光盘。

  亚洲国家中的日本和韩国政府,已制定了图书最低折扣价,保护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享有平等竞争的舞台。韩国政府规定,网络书店的书价必须与实体书店同步,并对打折幅度做了不得低于八折的严格规定,销售价格不能低于成本价,有效避免了不正当的恶性竞争。

  加拿大政府规定,为独立书店购置电脑设备等,支付一半费用。法国、英国政府长期免征书店所得税。

  以上这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具体政策,都为我国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参考模式。以此可知,网上书店与实体书店的“矛盾”并非水火不相容,而应该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政府不能把一切矛盾都推向市场,听之任之,束手无策或无所作为。尤其对于图书这样的精神产品,能否有良好的市场销售秩序取决于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管理水平。

  据此,本人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1 。面对网络书店的书价恶意竞争,政府部门应该依照国际价格法,尽快出台相应的图书销售管理条例,对网络书店以及其它任何类型书店的图书销售价格,进行限制和严格管理。

  2 。建议政府考虑对实体书店进行大幅度减税。也可参照目前新华书店享有的返税政策,使民营书店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 ,让民营实体书店能够健康发展。

  3 。建议各地政府把实体书店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在文化发展机制上进行设计调整,鼓励创新。对书店的城市区域分布位置进行合理布局,在城区规划中为书店留下一角之地。政府应积极协调房地产商与书店的利益关系。但凡用于文化建设的政府拨款,也应向民营书店进行适度倾斜,在分配上体现更多的公平原则。

  4 。建议设立图书公益基金等类似性质的民间或半官方机构,对资金流转困难的民营实体书店进行定期资助。

  新的时代必然会面临新的问题,政府要勇于并善于解决问题,文化的繁荣发展才有希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