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少办晚会,不仅是环保问题(韩浩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6日10:30 来源:新京报 韩浩月

  【一种观点】

  政协委员濮存昕说,中国的晚会太多了。的确,说严肃不严肃、说娱乐不娱乐的晚会办得越少越好。毕竟已经到了大众娱乐的时代,三年碰不到一个明星的日子早过了,这种老式的“大家乐”也该少做点儿了。

  由新年、春节、元宵三个节日构成的“晚会季”才过去不久,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濮存昕对晚会泛滥的现象发表意见。他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有这么多晚会。

  平时十分关注环保事业的濮存昕,更多是从环保的角度看待晚会扎堆的,“一个晚会用多少材料,搭个台、喷塑、灯光,且不说几百几千万的费用,产生的垃圾都不知道往哪堆”,他的这个理由是完全成立的,晚会的许多舞台置景都是一次性塑料制作的,晚会结束后只能当垃圾处理,加之无法重复利用的背景板、易拉宝等,一台大型晚会产生的垃圾确实不少。

  但环保因素无法解释“为啥晚会这么多”这个问题的全部。熟知舞台技术的人士会知道,LED灯、投影设备、激光等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早已让舞台告别了“刀耕火种”,进入了多媒体时代;条件成熟的录影棚,已经可以实现尽量少产生垃圾的目标。也就是说,只要晚会主办方愿意多花点钱在舞台硬件设备上下工夫,垃圾的事情构不成多大问题。

  环保之外,有更多质疑晚会众多的理由,比如濮存昕的上半句话,“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晚会,太多太多的文艺用晚会的形式,什么事情都能办个晚会……”这恐怕才是濮存昕反对晚会过滥的重点所在。我们也想像濮存昕那样发出同样的疑问,为啥咱们国家的晚会这么多?

  要弄清楚这些问题,先要从晚会文化看起。咱们的晚会,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娱乐活动,越是大型的晚会,越是被赋予了许多概念化的东西,比如对宏大场面的追求,对“纪念碑性”的喜好……一些内容空洞的晚会,被长年复制,成为一种惯性行为,导致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晚会,都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这类说严肃不严肃、说娱乐不娱乐的晚会办得越少越好。

  另外,不是什么事情都适合办晚会,比如对先进人物表彰会、学习动员会等等。文艺的功能性要回归到文艺自身。两会代表赵本山也认为,艺术的责任就是向观众传递快乐,不必要承载太多的教育功能。“你把教委的事儿都弄来了,那不是演出能干的事。”当文艺只对公众的精神娱乐生活负责,晚会自然就会失去存在价值,一些劳民伤财的、主办方勉为其难的、观众不喜闻乐见的晚会,也就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