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心记录生活感悟——诗人韩定昌印象(韩定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6日09: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韩定昌
本报驻湖南记者  文  卫   张祺琪本报驻湖南记者 文 卫 张祺琪

  我爱去湘江边散步……那里有我许多的农民兄弟/他们守着十元钱一杯沱茶的戏台/听花鼓戏讲述别人的故事/慢慢舔舐自己的旧伤……一张十元钱的汽车票像一杯茶/戏台成了直抵两岸三通的桥梁——《江边戏台》

  读韩定昌的诗歌,你可以从诗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邻里街坊,朋友相聚这些生活琐事中,获得都市人群在匆忙工作中失之交臂的诗心,而这些往往才是生活最真实的模样。

  韩定昌,湖南汨罗人,湖南工人报副总编辑,20多年来,一边兢兢业业地做着自己的编审工作,一边笔耕不辍地坚持写诗。出版了《垒土的诗絮》、《在城市的调色板上》两本诗集的他仍然觉得自己不是诗人,但是在和他的交谈过程中发现,他对诗歌的真诚与热爱是从骨子中自然流露的,没有掩饰。

  一米阳光/为门前的老奶奶美容/几十年的皱褶被一一抚平/书包从眼前窜过/才惊觉/静默时光里热情的落差——《小巷》

  韩定昌这样谈自己的诗歌创作:没有计划,也不去想功利性的事,完全忠于自己的良心,完全听命于心灵的感动和发现,主张真,主张触景生情,有感而发,主张“从我所欲,不逾矩”,反对假冒伪劣和无病呻吟。

  清瘦的面容,笃定的眼神,从容的脚步……从杂志社到报社到工会干部学校再回到报社,简单的履历,韩定昌每一步都精细打理。理性生活,务实工作,真诚对待周围的人和事,这就是韩定昌人生的准则。这对他的诗歌创作也形成深厚的影响。少了几分感性,没有放荡不羁的形象,有人说他是最不像诗人的诗人。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基本不会情绪化,这种理性也体现在自己创作诗歌的过程中,我不喜欢写一些风花雪月的东西,我觉得那些作品难以表达深刻的思想、没有根。但是说我的诗不浪漫,这倒是真的,所以我一直都觉得自己不是诗人。”韩定昌如是说。

  韩定昌说自己见识过很多玩诗歌的人,他们对诗歌的理解仅仅停留在一些诗歌的皮毛和写作技巧上。“有些人写出来的作品看上去诗意漫卷,读起来朗朗上口。但终因缺乏精神高度、人性关怀和文化尊严等重要元素而显得十分浅薄。”

  在创作诗歌的时候韩定昌讲究炼字炼句炼意。“三炼”的过程在他看来几乎就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我先从炼字始,仔细琢磨遣词是否合乎诗的标准,是否形美感目,音美感身。然后,再炼句。即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实物化、形象化,确保每首诗能够出现一两句‘吉光片羽’,夺人耳目。再炼意。即提炼一首诗的主题。每首诗都应当呈现某些特定的意象,通过意象的呈现,从而达到意美感心的诗的境界。”   

  每天/彩屏锤子一样/把无数双眼睛钉在贪婪上/那些密密麻麻的线条……推向失败或成功/余烟如股市如一朵美丽的罂粟花——《股市》

  韩定昌的诗是对生活的记录,著名作家安敏这样评价他的诗歌:“韩定昌的诗意天空又是十分辽阔的,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都有他诗的目光。”

  对于生活细节的敏锐捕捉,是韩定昌有别于其他诗人的地方,这和他做了20多年的新闻编辑息息相关。韩定昌经常将新闻事件在他的诗歌中表现出来。“做了那么多年,难免碰上一些不能自由发挥的新闻事件,那我就用诗歌来表达吧。”韩定昌说自己的观察力很强,能够看到生活中容易被大众忽视的细节,再用诗歌的方式呈现,这算得上是自己独特的风格和优势。

  韩定昌坦言:“日常工作限制了我撰写鸿篇巨制的可能。而写点小诗,恰恰可以填补一下自己心灵的空虚,满足一下为自己写点东西的虚荣心,甚至可以让自己在喧嚣浮躁的熙攘社会面前,少一点冲动,多一点精神反省,使自己在俗世的生活中变得更饱满更精致,更富有活力。”

  如何看待诗歌对自己的意义,他说:“写诗的过程中,感觉诗歌确实是自己生命历程的一部分,但不是必须的一部分。有感悟的时候就写,没有就不写。就像新闻事件一定要去现场采访,不去现场你再妙笔生花也写不出好的新闻。写诗也一样,你的生活一片平静,没有感悟,你硬去写诗,写出来的作品也只会是空洞无力,打动不了人的。”

  韩定昌觉得,自己目前的作品纯粹是为了记录些许稍纵即逝的精神反省的过往,纯粹是为了及时记录对生命的关爱,因而写得比较杂乱,比较直白,如何在遣词造句上更加精炼,在内容上更加精彩,是今后要加倍努力的地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