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电影《一生有爱》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5日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残联、宁波海曙区委宣传部等3日在北京举行首部展现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电影《一生有爱》观摩研讨会。

  《一生有爱》是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出品。影片故事根据宁波海曙区残联副理事长王延勤的事迹改编而成。2005年元宵,年仅52岁的王延勤累死在工作岗位上。他去世后,成百上千残疾人自发为他守灵三天三夜。他的事迹迅速传遍宁波,他对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爱感动和震撼了一座城市,以致让整个社会为之动容。

  电影根据王延勤人物原型,用艺术手法再现了一位普通残疾人工作者用自己微小的力量竭力去呼唤和践行人道主义思想,用自己全部的爱去广泛地宣传和践行人道主义事业的光辉人性;描绘了一个立体、真性情、普通而伟大的残疾人工作者,一个现实社会中的“中国好人”。电影在对主人公品德刻画上反朴归真,透过他常为残疾人做傻事和火热的心肠,点燃了残疾人心中的希望之火,温暖了最容易受人冷视的群体。他用对他人的爱、对事业的爱、对社会的爱谱写了一曲人性真爱之歌。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王涛说,《一生有爱》是第一部反映基层残联工作者的电影,影片传递着一种精神。中国有十余万基层残联干部,他们用真心、爱心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人道主义精神,他们的事迹虽然很普通,但奉献精神却让人感动。

  中国电影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康健民说,影片反映了人性最美好的东西,既体现了基层残联干部的繁杂工作,也展现了各种残疾人群体应有的尊严。

  专家认为,影片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具有现实意义,如何最大限度去帮助弱势群体,以减轻政府的压力,对缓和社会的不稳定,保持社会的安宁,是人们共同关心的课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