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嘉峪关市举行大型情景剧《天下第一雄关》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5日16:56 来源:人民网(北京)

  3月4日,嘉峪关市举行大型情景剧《天下第一雄关》研讨会。会上,创作编剧方及嘉峪关业界人士就情景剧创作编剧等进行研讨。嘉峪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洪涛出席研讨会并提出要求。情景剧总导演郭晋、执行导演戴兵、甘肃陇剧院院长杨波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郭晋介绍了情景剧《天下第一雄关》剧幕创作的理念及意义等情况。业内人士及有关人员就情景剧剧幕、内容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听取情况介绍和各方意见后,梁洪涛讲话指出,大型情景剧《天下第一雄关》的创作将实现嘉峪关市情景剧从无到有的跨越,进一步丰富嘉峪关市文化旅游市场,完善文化产业结构,培养并带动嘉峪关市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梁洪涛表示,嘉峪关将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服务并支持情景剧创作、编导至成功演出。并希望情景剧创作编剧人员将嘉峪关多民族文化融入其中,融入古关城军事要冲、商贸往来、开放包容等元素,突出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元素。要以关城为点,将关涉长城历史的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讨赖河大峡谷遗址所蕴含的长城文化融入其中,提炼出反应本土文化的主题音乐,使这部情景剧充分体现历史性、民族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地域特色,力争初演获得成功。为推动嘉峪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大发展,为华夏文明传承新区建设做积极贡献。

  据了解,大型情景剧《天下第一雄关》初步共分为序、征战、凯旋、接旨(转场)、建关、燕鸣石、尾声七个部分。采取散点画卷式结构,对冯胜将军大败元军、嘉峪关建关及相关优美的历史传说进行全幅式情景呈现。全剧将以冷暖强烈反差的舞美基调,大开大合的舞蹈语汇,配以苍凉恢宏的音乐旋律,将全方位展现嘉峪关厚重的历史文化、长城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及多民族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