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作家需要经纪人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5日15:02 来源:新京报 姜妍 江楠
没有选择余地,莫言不得不让女儿担任其经纪人。没有选择余地,莫言不得不让女儿担任其经纪人。
郭敬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作家经纪人。郭敬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作家经纪人。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 见习记者江楠)一边是莫言宣布女儿管笑笑为自己作品版权的全权代理,另一边是王安忆表态,“对于中国作家,我觉得至少目前我们不太需要有经纪人这样的制度。”西方国家出版经纪人制度早已成熟的今天,中国到底有没有作家经纪人生存的空间?作家们又是否需要一个经纪人呢?

  已有超600专业人士经过培训

  上个月15日,莫言在微博上称自己事务繁忙,委托女儿对外代理他的版权和其他各种合作事宜,女儿对外签署和承诺的各种文件,他都予以认可。从某种意义上说,莫言的这条微博也就等于宣布女儿管笑笑成为他的出版经纪人。

  早在3年前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联合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共同开展的“首届全国版权经纪人/代理人专业实务培训班”就曾经在北京举办,如今培训班已经举办了6届,毕业的人数超过了600。培训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毕业的一部分人已经开始以出版经纪人的职业谋生,主要是洽谈作品改编权如电影、动漫等和负责作品的其他商业运作。

  阎连科:自己都养不起,怎么养经纪人

  但是作家们自己觉得需要经纪人吗?王安忆已经明确表态国内的很多月刊、期刊和文学杂志的编辑会主动帮很多作家发表处女作和最新的作品,她并不认为中国需要作家经纪人制度。而一提起经纪人,阎连科的第一反应是,“那应该都是年轻作家,像韩寒才有的吧?我的稿费连我自己都养不起,怎么请经纪人呢?”

  蔡骏:理想的经纪人在哪儿

  不过也有作家认为自己需要经纪人,但目前国内很难寻觅到。蔡骏说,他知道个别作家有经纪人,但却没有看到成功的案例。他希望找一个跨领域的经纪人,“各个领域都需要精通,既懂出版又懂创作、影视、网络等等,这样才可以实现作家的横向拓展,因为以前的焦点是在图书出版行业,现在更多的机会是在影视、网络、游戏、动漫上。”他坦言这样的人很难找。

  苏小懒:作家经纪人在中国有些困难

  曾是郭敬明团队的签约作家和编辑的苏小懒告诉记者,郭敬明的作家经纪人公司应该是国内最早,规模最广的,他们会负责发现新人,挖掘新人,扩大他们的知名度。他们有一个很专业的团队,会把不同的作者分给大概叫文字总监这样的一个人,然后再由他分给各个文学编辑。郭敬明主要是管内容的,发行营销一般由合作出版社来负责。

  小懒觉得作家经纪人还是蛮需要的,因为作家经纪人如果有着非常多、非常强势的资源,就可以代表作家谈判,达成出版愿望。作家的面子都很薄,有的关系好的出版社和你谈,让你报价,你都不好意思开口,要是有经纪人他就可以帮我来谈这些,保证我的利益。但我觉得作家经纪人在中国有些困难,因为第一印数不透明,印了10万,有的出版社可能会报6万,诚实的作家经济人会和你说6万,但不诚实的可能就和你说2万了,又没有监督机制,很难确认。另外,中国的版税不高,交税又多,很难再拿出提成给经纪人。而且如果经纪人本身很强势的话,他也可能对作家形成限制。所以我觉得作家经纪人现在对我来说是弊大于利的。

  出版人:整个行业的生态不健康

  资深出版人季晟康认为,从整个行业的角度考虑,需要作家经纪人的存在,“现在出一本书变得越来越容易,但如何能够选择合适的出版商、怎么经营一个作者,是作家经纪人的作用所在。”他说国外作家经纪人一般抽取作家版税10%-20%作为佣金,他们是作家和出版社之间的桥梁,有时候也是缓冲地带,让作家利益最大化。

  但他同样也觉得目前国内的一些作家经纪人并不够专业,只是拿着稿子叫卖,“作品价值的最大化才是对作者最大的负责,而不只是卖一个好价钱,如果卖价超过了稿子应有的价值,作家因此声誉会受影响。”

  而同时,国内整个行业的生态不健康,也妨碍了这个领域的发展。季晟康说,很多中国作家缺乏商业契约精神也是原因之一,“中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思维,认为中间人的存在是妨害社会发展的,都希望找到一手的人进行直接交易,却没有考虑更多。”

  中国作家经纪人现状

  国外的大牌作家大多有自己的经纪人,美国大概有80%到90%的作品通过作家经纪人的运作出版,但中国的作家经纪人制度却并不成熟。目前,中国的作家经纪人现状有三种情况:

  一、专业经纪公司。目前只有郭敬明的最世文化,签约作家约70余位,是目前唯一一家宣称要做“作家经经纪人”的文化公司。旗下的签约作家多为青春畅销书作家,比如笛安、落落、安东尼等,另有一批签约的绘画作家,人数和产值都很有规模,市场化运作比较成熟,但作品的文学品质和商业化的路线还屡遭诟病。

  二、有市场号召力的大牌作家,如莫言、朱德庸等。莫言获诺奖后,据业内人士透露,仅图书销售码洋就达到两亿,版税收入极为可观,另外作品的影视改编也引人注目。莫言的确需要一个“经纪人”来为他打理这些繁杂的事务。但目前出版圈的专业经纪人十分难寻,莫言不得不让其女儿挑起这个重担。朱德庸前些年在大陆一直由点形文化担任其经纪公司,处理其作品的出版及改编等事宜,最近由磨铁公司接替其在大陆的经纪事务。

  三、兼任经纪人角色的书商或出版公司。规模较大的如长江文艺、磨铁、蓝狮子等。这些出版公司与作家签订出版合同,同时也负担其作品的宣传和作家的形象定位、写作路线等方面的规划,在某些方面,兼任了其经纪人的角色。但中国有市场号召力的作家并不多,容易出现哄抢的局面,作家们经常更换出版社,一个作家与一个出版社或出版人专一合作的案例不算太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