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赵丽宏:凝天地精华抒智慧心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4日12: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赵丽宏

  所有去过济州岛,参观过思索之苑的中国人,都惊叹这花园的独特和美丽,也钦佩成范永追求理想创造奇迹的精神,很多人称他为“当代愚公” 。

  凝天地精华抒智慧心声

  成范永先生是韩国一位令人钦佩的传奇人物。他的事迹和他的成就,不仅在韩国家喻户晓,在中国也广为流传。他的汉译新著《草木人生——在痛苦中成熟》即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有关土地,有关生命,有关园艺,有关人生,是自然力量和人类智慧的美妙契合。有机会向中国读者推荐这本书,我深感荣幸。

  成范永先生自称是“一个普通的农夫” 。这个农夫,却并不普通。他胸怀远大的理想,这样的理想并非一般农夫所有。从年轻时代,他就立志要白手起家,从择地拓荒开始,创造一个世界上最美的盆景花园。在常人看来,这无异于做梦。然而成范永却通过锲而不舍的奋斗,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自己的梦想成真。上世纪六十年代,他离开繁华的都市,到济州岛开荒建园。在只有乱石和杂草的荒滩上,他孤身只影,搬开石头,耕耘荒地,培育盆景,设计园林,用四十多年时间,建成了“思索之苑” 。他从世界各地寻觅怪石奇树,在他的园林中精心栽培,巧妙摆布。昔日的荒滩,被他逐步建成一个天下无双的盆景花园。

  成范永先生是一位创业者,一位园艺家,也是一位智慧的思索者。成范永把自己的盆景花园命名为“思索之苑”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名字。他观察自然,探索万类生灵在天地间成长的奥秘,也聆听花草树木的叹息歌吟。成范永认为,在土地中生长的花草树木,和人类一样,有感情,有思想,有灵性。你爱它们,关照它们,它们便会以葳蕤繁茂的美景感激你,回报你,为你展现万种风情。他说:“这里的自然,还有饱经岁月风雪的树木与盆栽,是最充实,最智慧的课堂。懂得树木,人生就会变得更加富有。树木与岩石,它们会告诉人们更多的人生秘密。通过一草,一树,一石,阅读自然,与自然沟通,并懂得充分运用大自然完美的人,才能更好地挖掘和发挥自己的潜能。 ”思索之苑中的花草树木,是成范永的朋友,是他的孩子。在他的新著中,可以读到很多感人的文字,他说:“树会伤心,会思考,会叹息,会流血,会失眠” 。他经常独自一人,在思索之苑过夜,陪伴园中的花草树木。他写道:“漆黑的夜晚,在济州岛我的庭园里,有时会独自在园里的一个角落入睡,那时,我心中只想着树木。树木会不会冷,风刮得大不大,它们会不会像我这样安静的休息……”

  作为一位卓有成就的园艺家,成范永用非同寻常的实践向世人证明了他的智慧和才华。在这本新著中,他用诗一般的语言阐述了他的理想和园艺理论。他的理论,读者会感觉新鲜,也会被他充满情感的论述感动。人和树木的关系,是生命和生命的关系。正如他所说:“哪怕是一株树木,一棵小草,只要你带着兴趣,用心去观察,就会产生好奇心,也会产生一种爱的情感。在解疑释惑的过程中,会了解更多的东西,了解得越多,世界就会变得更大。 ”

  成范永也是一位活跃的民间外交家,他为中韩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思索之苑”建成后,中国人源源不断地去那里参观,其中有很多有影响的各界人士。所有去过济州岛,参观过思索之苑的中国人,都惊叹这花园的独特和美丽,也钦佩成范永追求理想创造奇迹的精神,很多人称他为“当代愚公” 。成范永经常来中国,到各地访问,和中国的同行交往切磋,结交了很多朋友。在这本新著中,成范永满怀深情,讲述了他和中国朋友交往的故事。读这些故事,我深深地被他的真诚所感动。书中很多关乎中韩友谊的故事,还在继续,还在发展。成范永先生像热爱他的花草树木一样,珍惜这不断成长的友谊,并不惜为此付出大量心血。他告诉我,他正在思索之苑筹备建造一座中韩友谊博物馆,馆内将陈列他数十年中搜集到的中国艺术品和纪念品,这些展品,是中韩友谊的生动见证。

  成范永先生的新著,是一个智者的心声,跨越了国界,传播着自然和人间的真、善、美。相信中国的读者会喜欢他的书,并会在他的感染下,也开始关爱身边的花草树木,学会谛听来自大自然的天籁之音。这大概也是成先生所期望的吧。

  (赵丽宏  全国政协委员)(本文为成范永新著《草木人生》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