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定位模糊需重理思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4日11:40 来源:京华时报

  艺市低迷798部分画廊难为继 定位模糊需重理思路

  今年年初,入驻北京7年号称韩国最大画廊的阿拉里奥画廊宣布撤离。2月,艺术家方力钧发布微博结束与品画廊为期2年的合作。业界专家分析认为,去年以来,随着世纪翰墨、时态空间等多家画廊的关闭,798画廊撤离风波越演越烈,这波行业的变故,是由于经济大势影响、高额的房租、当代艺术的失势等多方因素构成,“画廊撤离并不是一件坏事,画廊主更应从自身的经营模式上找原因,梳理思路,再次出发。”北京画廊协会秘书长董梦阳说。

  >>业界声音董梦阳(北京画廊协会秘书长):画廊贪大求金定位模糊

  画廊的撤离,在董梦阳看来,这只是画廊成长过程的一个代价。他表示,画廊应该思考采用什么样的盈利模式。面积大不一定就是好画廊。董梦阳表示,各个行业都会遇到生存压力,画廊应该更多从自身的经营理念与模式反思,梳理思路,再次出发。

  董梦阳分析,中国的艺术教育是滞后的,艺术缺乏群众基础。就是这样的土壤下,我们的画廊规模比任何地方都大,这是在不适合的市场、时间、地点做了更不适合的事情。

  董梦阳指出,近些年也看到拍卖奇迹在中国产生,大家会误以为这就是艺术市场,其实更多只是一个金融市场,并不是一个真正有群众基础的艺术市场。董梦阳认为,今天的画廊定位应该是因地制宜地去服务大众,如何从购买一千元、一万元的艺术作品开始,把客户逐渐带上艺术这条道路。

  对于798画廊经营惨淡的现状,朱其分析认为,798画廊作品销售的高价作品难卖,偏向了中低端的市场,致使成交额出现萎缩。另一方面高房租造成画廊成本压力大。朱其预测,今后画廊将进入常态,暴利不会再有。此外,前些年作品价格的快速增长也不可能再出现。

  针对中国画廊业发展艰难的情势,朱其表示,中国的画廊业面对的情况很复杂,二级市场争夺了一级市场近50%的生意。还有一部分著名艺术家,他们多数作品其实不完全是通过画廊进行销售、分成。而国外几乎所有的艺术家都是委托画廊来进行销售。这样一来,中国画廊市场只有四分之一的市场,其它市场则被艺术家与拍卖行分割了。

  朱其(艺术评论家)拍卖挤压画廊生存空间

  水木空间负责人戢大卫针对这一波画廊退出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种现象在西方很普遍,画廊应趁着这个机会,理清思路后,再进行新的开始。戢大卫认为画廊租金不是问题,水木空间从2008年入驻798到现在,每年租金的浮动并不是很大,是可以接受的。“其实目前的画廊业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应自我检讨,中国的画廊环境与西方不同,可是有的中国画廊却学习西方画廊的模式,这势必会产生错位,如代理机制、学术价值的发现等。”戢大卫强调画廊的竞争对手是自己,一定要探索出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长效经营机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