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开心麻花”是如何拧成的(韩业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4日11:39 来源:光明日报 韩业庭

  “小品王”赵本山连续两年缺席央视春晚,曾让一些人发出“小品时代结束”的感慨。

  现在看来,这或许是有些杞人忧天了。央视春晚2012年《今天的幸福》,2013年《今天的幸福2》、《大城小事》,以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和出人意料的幽默包袱,收获了无数好评。

  这些作品全出自于一个80后民营创作团队,它的名字叫“开心麻花”。2013年央视春晚后的两周,“开心麻花”团队创作的小品《闹元宵》又登上了央视元宵晚会的舞台,从而创造了同一个团队一年两部作品上春晚、一部作品上元宵晚会的纪录。

开心麻花出品的小品《大城小事》参加了2013央视蛇年春晚。资料照片

开心麻花出品的小品《大城小事》参加了2013央视蛇年春晚。资料照片

  改变了话剧的市场生态

  “它让话剧走下了高高在上的艺术神坛,把渐渐对话剧失去兴趣的年轻人重新拉回剧场”

  开心麻花,一开始就与众不同。

  2003年底,受话剧《翠花,上酸菜》的启发,开心麻花的创始人张晨、遇凯等人,创作了我国第一部贺岁喜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

  相较于传统话剧的严肃性和哲思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融合了相声、舞蹈、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方式搞笑,语言风趣幽默,情节妙趣横生,而内容却极具讽刺性,批判了社会上的种种不良现象,比如拜金主义、明星炒作等。

  更令人意外的是,开心麻花还要将作品搬上千人以上的大剧场——一反话剧的小众化特点。

  “这不是开玩笑吗?没有深刻主题,还是喜剧,又要在千人以上的大剧场演出。”消息一出,周围响起了一片反对声。“这也难怪,一直以来话剧界对喜剧都不重视,认为难登大雅之堂。”张晨后来回忆说。

  没想到,作品《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在大剧场的舞台上,一演就是40场。

  此后,为了让更多带着“麻花风格”标签的作品冒出来,张晨等人干脆到工商局注册了一个文化传媒公司,名字就叫“开心麻花”,以为人民娱乐服务为宗旨。9年的时间里,开心麻花交出了17部话剧、两部音乐剧,演出场次更是高达2000多场,叫好又叫座。“麻花效应”也逐渐从北京刮向全国主要城市,年营业额达五六千万元。

  长期关注开心麻花的北京剧协副主席杨乾武认为此举意义重大,因为它让话剧走下了高高在上的艺术神坛,把渐渐对话剧失去兴趣的年轻人重新拉回剧场。“开心麻花所走的商业话剧路线,改变了话剧的市场生态,极大地推动了10年来话剧的市场化发展。”一位老戏剧专家则给予开心麻花这样的评价。

  每部作品都要比上一部有新意

  “要想出新主意,没别的好办法,除了勤奋,还是勤奋。”

  开心麻花作品,最大特点就是包袱多、笑点多,几乎每场演出,观众都能从开场笑到散场。有网友写道:每次看麻花剧,都会笑到肚子疼。

  据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介绍,开心麻花每部剧上演前通常要排练3个月,而在排练前,光剧本修改讨论就要在6个月以上。“因为搞戏剧创作的人都知道,剧本是根本,剧本不过关,一切都无从谈起。”刘洪涛说,“即便剧本定稿,在排练过程中甚至演出后,也会不断打磨修改。在开心麻花的排练厅里,你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十几个演员和编剧、导演一起发呆,有时一愣就是一两个小时——那一定是大家觉得哪一句台词或哪一个动作不合适,在一起想办法。”

  那么,对于开心麻花,什么才叫“好”呢?开心麻花定了一个规矩:每部作品都要比上一部有新意。就像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条规矩时刻逼迫他们“不断想出新的主意”。

  “要想出新主意,没别的好办法,除了勤奋,还是勤奋。”一位开心麻花的功勋演员这样说道。每到年底的演出旺季,开心麻花的主创人员,都是每天从上午10点工作到晚上10点,而这两年参加春晚的主创人员,每晚单位的排练结束后,还要参加春晚节目的排练,常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2013年蛇年春晚小品《今天的幸福2》演出后,因包袱层出、笑点不断,受到观众热捧。

  市场化运作成就了开心麻花

     外:独具特色的会员制,机动灵活的营销策略

    内:残酷的薪酬倒逼制度,人性化的期权奖励

  开心麻花开启了国内的商业话剧市场,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是市场成就了今天的开心麻花。不管怎么说,开心麻花积极开拓并适应市场,是其成功的重要法宝。

  2003年,当很多文艺院团还不知市场为何物时,刚入行的开心麻花,就开始了培育和开拓市场的工作,并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会员制,吸纳了10万“铁杆粉丝”。“对于一个戏剧院团,能有10万‘铁杆粉丝’绝对可以保证衣食无忧。”杨乾武说。

  据张晨介绍,开心麻花当时用了比较“笨”的方法:每场演出结束,工作人员就拿着一份登记表,为观众做登记,记录下观众的意见,请求人家留下电话并邀其成为开心麻花的会员。一场一场做下来,做了几百场,最后登记的有效人数达10万。从那以后,每场演出前,开心麻花就会利用手机短信,向这10万人点对点推送演出信息。久而久之,这10万会员成了麻花剧迷,几乎逢剧必看。

  不仅如此,对于观众较为敏感的票价,开心麻花早在2003年就实行“买一张票加50元送一张”的营销策略。“此举不仅在客观上降低了票价,更重要的是能够吸引观众入场,在市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对于培育市场具有极大作用,现在包括北京人艺在内的很多文艺院团都在学习开心麻花当初的做法。”杨乾武说。

  参与外部竞争的同时,开心麻花在内部也建立了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据刘洪涛介绍,开心麻花员工的薪酬目前由几部分组成:基本工资+创作报酬+排练补贴+演出提成。基本工资部分少得可怜,员工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演出提成。换句话说,演得多,挣得多,演得少,挣得少。而一部剧演出场次的多少又跟剧目本身质量有直接关系。“因此,薪酬制度的设计对我们的员工形成倒逼,他们无不积极主动提高剧目质量。”刘洪涛说。

  如果说薪酬倒逼制度有点“残酷”,那么期权奖励则显得十分人性化。对于为公司作出重要贡献的员工,开心麻花会拿出部分股份以期权的形式进行奖励,吸引其成为公司股东,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去年,开心麻花就一次性用期权奖励了十几位业务骨干和管理骨干。“他们放弃高薪,选择留下,一方面源于他们对话剧的热爱,另一方面因为他们已是公司的股东,在开心麻花,更有家的感觉,有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呢?”刘洪涛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