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李冰:青年作家的历史责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4日08:58 来源:文艺报 李 冰

  党的十八大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努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广大作家的光荣使命。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作家队伍。目前在这支队伍中有延安时期的作家、有建国初期的作家、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作家、有新世纪的作家。中国作家一代又一代,代代传承着中国文学的精神,代代出英豪。

  最近,我国杰出诗人雷抒雁去世了,前几年柯岩、朱寨,福建的郭风、何为,广西的陆地,解放军的黄宗江,北京的韩少华,山西的胡正,吉林的鄂华、王肯,上海的黄裳,广东的韦丘等等一些年逾古稀的老作家离开了我们。2010年以来,去世的知名作家已经有170多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消失了,但却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中,活在中国文学史上。老作家的相继辞世,除了给我们留下悲痛,还留下很多思考。现在很多年迈的作家老当益壮,仍然勤奋笔耕,我们期盼并祝愿他们身笔双健,同时,也期盼并祝愿青年作家尽快成长,接过老一辈的班,成为我国文学大发展大繁荣的后继人才和中坚力量。历史的重担越来越多地落在青年作家肩上,青年作家应当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以旺盛的文学创造力和智慧才情,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的历史责任。

  首先,担负起在作品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责任。文学作品形象地反映社会生活,表达作者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看法。它承载着社会理想、精神追求和价值观念。法国著名文学家、哲学家萨特说:“一切文学作品都是一种吁求。写作就是向读者提出吁求。”经典的文学作品之所以打动人心、流传于世,就在于其中蕴涵着有益社会和人生的价值。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当前我们正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社会思潮越是纷繁复杂,越是需要文学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党的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当代中国文学要成为激励人民前进的力量,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人们提供价值引领,回应时代对精神家园、共同理想的呼唤,就必须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旗帜,以文学之体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魂,切实发挥文学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在文学作品中体现核心价值观,必须正确处理社会责任与创作自由之间的关系。文学作品是个性化的公共文化产品,作家写什么、怎样写有充分的自由,同时必须认真考虑、严肃对待作品的社会效果。文学作品不是个人日记,是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每一位有责任感的作家都应当自觉地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要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自己笔下的故事和形象融为一体,使作品形神兼备、引人入胜、催人奋进。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市场环境对严肃文学的冲击是客观存在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不能搞以市场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学不应该迎合市场而向“三俗”妥协。靠“三俗”吸引眼球,求得一时热闹,终究会被历史淘汰。历史能流传下来的,必定是体现真善美、具有高超艺术水平、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精品。

  其次,担负起用作品反映振兴中华伟大实践的历史责任。文学是社会实践的能动反映,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只能是时代的风云际会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黑格尔说,艺术家是“时代的儿子”。古今中外,大凡伟大的作家、艺术家,都以关注现实生活、记录时代变迁为己任。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自称是19世纪法国历史的“书记员”,他说:“我搜罗了许多事实,又以热情作为元素,将这些事实如实地摹写出来。”马克思称赞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是“用诗情画意的镜子反映了整个时代”。不仅仅巴尔扎克,很多现实主义作家都是社会的书记员,他们用作品记录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被列宁誉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他的作品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期俄罗斯社会生活的一切矛盾与巨大的社会变动。

  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变革的重要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人们的精神世界和创造实践在不断出现令人感奋的变化。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用文学的形式记录、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亿万人民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奋斗历程,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是当代中国作家的光荣。广大作家要把文学创作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洪流之中,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描绘当代中国的历史画卷和中国人民的精神图谱。要像赵树理、柳青等老一辈作家那样,真正把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作为一种追求,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在人民的创造实践中进行艺术创造,奏响时代的主旋律。

  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不能搞“题材决定论”,也不能搞“题材无差别论”,大题材与小题材、大视野与小视野、大情怀与小情怀是有区别的。雷抒雁同志在一次谈话中说,现在会写情歌的人很多,但能写“国歌”、“战歌”的人却很少。我们要警惕与时代生活相脱离的倾向。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同时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生活中有光明也有黑暗,有美好也有丑恶。文学作品要深刻反映社会生活,就要求作家正确地认识社会生活,洞察事物的本质。既要诚实地描写生活、反映生活,更要分清生活的主流与支流;既要有直面负面现象的勇气,更要有弘扬正面价值的能力;既要敢于揭露和批判假丑恶,更要积极展示真善美,让人们看到光明、看到进步、看到希望,同心同德。我们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统一。鼓励创新,反对跟风、扎堆、克隆等同质化现象。要以丰富多彩的文学样式表现主旋律,以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体现主旋律,以文学创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多样性实现主旋律作品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

  第三,担负起用优秀的文学作品为中国文学史留下更多财富的历史责任。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学史,是由一代代作家和他们的一部部作品构成的。今天的每一个作家都在继续书写着中国文学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社会环境的宽松为文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文学创作出现蓬勃兴旺的景象。当前,我国文学创作的数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仅长篇小说每年就出版3000部以上,这还不包括网络文学作品。我们应该感谢作家们的辛勤劳动。春节前我去给著名作家宗璞同志拜年。宗璞同志是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这些年她抱病苦耕,已经出版了《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正在创作《北归记》。她的视力下降到只能看清拳头大的字,读写十分困难,但她仍靠口述坚持创作。联想到史铁生同志的创作、湖南失明诗人刘舰平同志的创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可敬的作家视文学为生命的执着和每部文学作品背后呕心沥血的付出。

  在实现“中国梦”、推动中国文学伟大复兴的历史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继续鼓励作家多出新作,另一方面要鼓励作家不断提高创作质量,多出精品。精品不是轻而易举、唾手可得的,而是作家才华造诣、缜密构思、精心推敲的产物,即便是大师、巨匠也需耗费一番心血。我们的现代文学馆有老馆长舒乙同志捐赠的一个镇馆之宝,是齐白石老人91岁时为老舍先生画的《蛙声十里出山泉》。如何用水墨画去表现听觉才能感受的“蛙声”,齐白石老人这样的大师也还认真思考了几天,仔细琢磨老舍先生命题的《蛙声十里出山泉》的意境,最终齐白石老人以诗人的素养、画家的天才、文人的气质创造了一幅不朽之作。我们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在文学创作中一定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舍得花苦功夫,精益求精,防止浮躁心态和急功近利。花了苦功夫,不一定写出精品;但不花苦功夫,一定写不出精品。我们要有高远的艺术追求,力争奉献出更多精品力作,为中国文学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担负起历史责任的关键,在于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青年作家要不断提高精神境界,陶冶高尚情操。“要给人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希望青年作家努力做到德艺双馨,创作与修身共进,文品与人品齐升,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懈的艺术追求和创造性的精神劳动,赢得社会的赞誉,赢得人民的信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